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界回應】學生投身科研勢踴躍

2018-05-17

國家銳意加強本港科研發展,包括讓本港高等院校及科研機構直接申請內地科研資金,預料人才需求將相應增加。有積極推動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教育的本港中學校長與老師均認為,業界與學界供求是環環相扣,若本港科研發展日益蓬勃,學生投身科研機會肯定增加。

科技界就業機會必增加

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校長廖萬里表示,目前大學創科發展有望在新措施下得以蓬勃發展,對香港整體科研大環境大表樂觀,「我們一直都在搜集(成功科研)資訊及例子,讓學生知道香港不止有金融、醫療等是好職業,科研科創其實也能有好的前景。」

如今,習近平主席指示要推動兩地合作,加強香港科研發展,他相信特區政府將會在業界及大學的科研上投放更多資源,就業機會亦會增加。他同時指出,中小學界亦應掌握良好勢頭,要加強推廣STEM教育,培養學生創新自信與成功感,把握未來機遇。

多到內地實習打開眼界

去年獲「粵港澳促進STEM教育聯盟」選為「STEM教育實驗學校」的樂善堂余近卿中學,校長劉振鴻對習近平主席指示要加強兩地科技合作的新政策深表歡迎。

他坦言,以往即使一些學生曾做出優秀科創作品,「卻礙於本港環境欠缺科技業界支持,最終止步難再繼續下去;相比之下,內地業界明顯較蓬勃,甚至會有公司主動向優秀學生『獵頭』。」

劉振鴻認為,香港與內地在加強科技合作後,相信本港學生將有更多機會到內地認識創科發展,甚至親身實習,這也有助學生作生涯規劃,更清晰掌握創科前路。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資訊科技科老師郭子傑指,以往有所謂「Low tech撈洁AHigh tech揩洁v的說法,但近年所見不少科研或程式設計員的待遇其實已很不錯,尤其隨茈堳e的科研大環境發展,相信前景足以吸引更多學生投身。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