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科研合作】研合建科技園 分工合作更深層

2018-05-17
■林鄭月娥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到訪廣州,與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探討穗港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林鄭月娥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到訪廣州,與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探討穗港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行前往惠州潼湖生態區,了解產業規劃以及惠港合作空間。惠港兩地政府達成共識,希望借助更多平台推動實現「香港研發+惠州轉化」的互補合作模式。

訪生態區考察高端產業

潼湖生態智慧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德華介紹,該生態區主要鎖定高端研發機構、企業總部、科技孵化、金融、設計等產業。

據介紹,此前有港資企業在此籌備建設一個商業綜合體-集科技孵化大樓,規劃顯示,其中將有一棟220米高的建築,將被打造成地標建築。

城大落戶廣泛培育專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惠州與香港城市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香港城市大學惠州校園項目落戶潼湖生態智慧區。陳德華向林鄭月娥介紹,學校選址落戶此地,位置優越,聯通博深高速出口,生態環境優美,綠化用地達三分一。

接下來,香港城市大學將在工程、科技創新、生物醫學、人才培養等方面與惠州開展合作,發揮自身優勢和影響力,把海內外更多高校資源帶到惠州來。

據透露,未來10年內,學校將開展4,000個碩士生、1,000個博士生共5,000人的招生規模。

陳德華介紹,惠州將借助潼湖生態智慧區這個平台,主動吸納香港的先進產業、高端人才、科研機構來惠創新創業。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惠港合作緊密,形成不少共識。

據悉,兩地準備共建港惠科技產業園,推動實現「香港研發+惠州轉化」、「香港創新+惠州智造」、「香港青年創業+惠州孵化落地」。過程中,香港將充分發揮金融、物流、航運、貿易等現代服務業發達優勢,開拓港惠兩地更深層次的合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惠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