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港超專題】區隊困境未見曙光 南區班主:經營比前更困難

2018-05-17
■南區班主陳文俊對區隊遭遇感無奈。  資料圖片■南區班主陳文俊對區隊遭遇感無奈。 資料圖片

近年,地區球隊在本地足運勢力崛起,今季的三支地區球隊和富大埔、冠忠南區以至陽光元朗都在聯賽以至盃賽取得成績,甚至有能力爭奪亞洲賽的席位。然而地區球隊面對的困境,卻沒有從成績中見到曙光,銀牌冠軍的元朗更陷入缺贊助困境。

冠忠南區的班主陳文俊就坦言,若然冠忠巴士退出,南區就不會參戰超聯。曾經因為贊助問題,南區退出首屆的港超聯,轉戰甲組,及後覓得冠忠支持而重返頂級聯賽。陳文俊指出,現時的經營環境可說比之前更差。

申請增加資助遭拒

他指現時政府對區隊的資助,是每季150萬元,他們曾向政府提出增加資助,但政府回應指遭到傳統球會「呷醋」,故不願增加投資。他說:「政府話其他球會呷醋,認為唔可以偏幫區隊,要一視同仁喎。我認為反而更加要『偏幫』。區隊呢樣洐曮Y我]搞,係政府搞出薄A點可以混為一談呢。當年民政處同足總傾好,18區派球隊參戰,擴闊個群眾基礎。然後有囍言鼢N打上超聯,唔通你叫佢]唔好搞喇喎,你要我]hea搞可以謘C你可以睇下,如果呢幾年冇我]區隊,個球圈會變成點。」他指業餘跟職業是有很大的差異:「業餘同職業係有好大屩E溝,我]五年前搞甲組,埋單都係550萬,到今年,已經超過1,000萬。」

他認為地區球隊才是足球的「王道」:「我覺得地區足球先係王道。我]都係由區議會鵀a區體育會搞出薄A而且我]區隊有區議會支持,所以唔會做囓O區議會冇面翵赯嚏C我]本身都係NGO,所以我]就算賺到錢,都係用在社區入面,咁對於社區體育發展先有好處。」

港超難吸引投資者

與大埔及元朗差不多,南區近年聯賽的成績其實並不差,前季取得聯賽第4及銀牌亞軍,去季更成為聯賽季軍,而且球隊甚至踩入電競領域。然而這些對於球隊爭取贊助商以至資源,其實都沒太多的幫助,到頭來還不過是靠身邊朋友或是地區人士的支援:「有人問我,我贊助球隊可以得到釂A洁A我話,冇謘A當係支援社區囉。」

然而另一個問題,是超聯成立之後,球市卻一直沒得到太大的好轉,甚至去季像是倒退。曾與羅傑承、伍健等倡議成立港職聯的陳文俊指,現時足總沒辦法建構好一個聯賽平台去吸引投資者。他說:「M家係冇人珍惜你呢個平台,因為你搵唔到錢丫嘛。足總M家除鷕亃o架構臃腫之外,就冇喇。」當年倡議新職業聯賽要獨立於足總運作,然而超聯的第四年,聯賽仍由足總營運。他認為目前的狀況,足總責無旁貸:「我問人點睇香港波,佢]話,香港波唔好睇。我再問,你睇過咩?大多數人都係話冇睇過。個問題就係,你個形象唔好囉。」

提議取消評降制度

他指足總目前給人印象不夠專業,就像去季,允許港會以及擁有特權的R&F富力參賽,這些決定都使人失望。他解釋謂富力如果沒有特權,也受本地的章則制約,其實並不反對。此外像是接納凱景來季升港超,以及繼續讓富力參賽,其實不如把聯賽升降制取消,並提高參賽的門檻,只讓有質素球隊參賽,花三至五年去搞好聯賽的名聲來得更實際。他指:「其實聯賽有4至5支區隊,再加3、4隊有質素翵銗L球隊,咁已經足夠。」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