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規劃逾百公里靚地 南沙吸港科企落戶

2018-05-18
■林鄭月娥走訪南沙慶盛高鐵站。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林鄭月娥走訪南沙慶盛高鐵站。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香港的企業和人才是推進南沙自貿區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林鄭月娥將南沙慶盛高鐵站作為此次考察的尾站,了解南沙與香港未來的合作空間及交通樞紐情況。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蔡朝林透露,南沙規劃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準備給和香港科技大學合作的科研機構入駐落戶。

蔡朝林盼加強與港合作

蔡朝林又透露,該區域目前聚集了127海洋可燃冰採集基地、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科技創新企業。因此,也希望和香港在科技創新、青年創業等領域加強合作。

他續說,今年南沙與港澳在教育合作方面或取得重大進展。蔡朝林興致勃勃地比劃茬W劃圖,向林鄭月娥詳細解說南沙慶盛樞紐地塊。

據悉,該地區已經為香港科技大學預留了最好的地理位置,吸引香港科技大學研究生院校區來此落戶建設。以此,把更多高層次的香港人才吸引到南沙來。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南沙路網建設總目標是:通過構建高鐵、城際、地鐵、高快速路相互銜接的路網體系,用3年時間初步建成「半小時交通圈」,用五六年時間建成更加完善的「半小時交通圈」。

同時,南沙到香港的高速客船,已經從原來400人座的大船變成200多個座位的小船。

蔡朝林說:「小船跑得更快,這樣能加速南沙到香港的時間,以此來吸引更多香港科創企業、優質教育醫療等資源落戶南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