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今日湖南 > 正文

千年廟下 古樹常青

2018-05-18
■廟下古村一隅■廟下古村一隅

看完了金屬礦石,記者又來到了千年古村--廟下村,接受穿越時空的邀請,感受郴州千年古郡的文化底蘊。廟下村地屬桂陽,因村南上首有一寺廟而得名廟下,始建於北宋祥符年間,距今有1000多年的歷史境內保存比較好的明清古民居尚有270多棟。

古村四面環山,村中心有兩方風水寶潭,十多位八九十歲的老人正在鬱鬱bb的百年古樹下優哉優哉,或乘涼、或打牌,一派輕鬆。

徜徉在年代久遠的青石板路間,感受著廟下古村的古色古香,古民居錯落有致,村中古井、涼亭、祠堂布局精心,涼上鐘樓矗立,村旁古柏蒼翠,後龍繁茂,名木眾多,甚至有不少柏樹有著五百年以上樹齡,與古建築群完美融合,具有鮮明的湘南民居特色和較高的歷史、文化、科學價值。

廟下古村有一個成立於上世紀50年代的鄉村業餘湘劇團,演員全部是村堛犒p氏族人。劇團現有28人,年齡最大的82歲,最小的24歲。閒下來時,他們會在祠堂戲台唱上幾出,娛樂鄉鄰。儘管日月更替,但咿呀咿呀的唱腔依然在廟下村縈繞,從來不曾因為現代文明的衝擊而消沉。也許,沒有什麼能改變這份獨特的執著與癡迷,因為老一輩給後人的這份傳統浸染,根深蒂固,深入骨髓。隨荈Е峇憭ぜ蒂惇蓂蓱猁漲言腄A唱戲,在廟下村,就是一種生活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