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佛山港科大發力產學研對接

2018-05-19
■據悉,科大佛山研發中心為港科大與南海區一期合作項目。圖為科大佛山研發中心研究人員在做實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據悉,科大佛山研發中心為港科大與南海區一期合作項目。圖為科大佛山研發中心研究人員在做實驗。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南海區三年注資三千萬 助力兩地企業機構科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佛山報道)國家一系列鼓勵香港與內地科技創新合作政策剛剛推出,兩地間科創合作立即有新動作。昨日,香港科技大學與佛山南海區合作專項資金推介會在佛山瀚天科技城舉行。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今年6月起,佛山南海區連續三年每年注入資金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設立南海區香港科技大學合作專項資金(下稱「專項資金」),支持南海區科研機構、科技園區、企業等與港科大及其內地科創平台進行實質性合作研發,促進產學研對接。

昨日的推介會在香港科大於內地設立的三大科創平台之一--佛山香港科技大學LED-FPD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下稱「科大佛山研發中心」)舉行。據悉,本次推介會由香港科大深圳研究院院長、科大佛山研發中心主任李世瑋教授主持。

促灣區建成國際科創樞紐

根據佛山南海與香港科大的協議,專項資金每年總經費1,000萬元,為期三年,支持以應用技術、實用技術、試驗推廣開發技術等為主要內容的實質性合作研發,促進科研機構、科技園區、企業等與香港科技大學及其內地平台建立長期、穩定的戰略夥伴關係,積極融入國際創新網絡,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樞紐建設。

雙方明確,支持方向為南海地方企業和香港科技大學的科技初創企業,前者主要幫助企業解決關鍵技術瓶頸、填補國內空白、縮小與國際差距;後者主要是香港科大創業計劃(EP)企業和獲得香港科大科技初創企業自助計劃的公司。

據悉,專項資金重點支持的領域是光電半導體、物聯網、先進製造與自動化、先進材料、綠色建築與環境。專項資金申報必須有「南海」及「香港科大」元素,即主申報單位必須為南海企業或香港科技大學(包括內地科創平台)二者之一,或者二者聯合申報。不過,李世瑋指出,雖然對申報主體有要求,但實際上,合作範圍可以更寬。比如,南海企業或研發機構不少都有合作夥伴,香港科大很多研究項目也是多個高校或研究機構共同推動,因此他們都可以參與到專項資金當中來。

建創新中心探索「離岸孵化」

記者了解到,港科大與南海區一期合作項目為「科大佛山研發中心」,為南海帶來了香港科技大學先進的人才團隊和技術。在專項資金設立之前,港科大與南海區二期合作項目簽約,並在香港掛牌成立「香港科技大學南海創新中心」。李世瑋透露,成立港科大南海創新中心是啟動專項資金的鋪墊工作。今後,該中心重要工作內容之一便是負責南海企業和香港科技大學團隊的對接工作。

南海區科技局負責人介紹,事實上,雙方共建港科大南海創新中心,更大的意義是探索「離岸孵化」這一全新模式。透過該中心,研發資金和人才可以自由流動,企業可以直接去香港科大尋找合適的團隊、技術,開展產學研合作,香港團隊也可以借助原來的儀器設備,創新資源,更好地完成研發項目。

另據《珠江時報》報道,充分利用香港高校人才和技術推動南海製造向更高層次發展,促使更多孵化成果在南海進行產業化,帶動本地企業創新能力快速提升,這是「南海製造+香港科技」進入2.0時代的顯性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