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炎夏吃薑健胃增食慾

2018-05-20

在中國,食薑已經有3000年歷史,早在周代,人們已經開始人工栽培薑。由於薑是極好的保健食品,所以民間有「早上三片薑,賽過喝參湯」之說。蘇東坡任職杭州太守時,也曾聽聞生薑能夠駐顏,並寫了一首詩:「一斤生薑半斤棗,二両白鹽三両草,丁香沉香各半両,四両茴香一處搗。煎也好,泡也好,修合此藥勝如寶。每日清晨飲一杯,一生容顏都不老。」踏入五月,炎熱的天氣裡,吃薑能發汗解表、溫胃止嘔。加上,薑的吃法很多,如熬薑湯,炒菜放薑絲,燉肉、煎魚加薑片,做餃子餡加薑末等,今期就為大家介紹三款家常的生薑菜式。

文、圖︰小松本太太生薑的效用,早在《神農本草經》中就有記載:「乾薑,味辛溫,主胸滿咳逆上氣,溫中止血,出汗,逐風濕痹,腸癖下痢,生者尤良,久服去臭氣,下氣,通神明。生山谷。」

傳統醫學認為,薑能增強血液循環,有刺激胃液分泌、促進消化、健胃增進食慾的作用。而在炎熱季節,薑有排汗降溫、提神的作用,可緩解疲勞、乏力、厭食、失眠、腹脹、腹痛等症狀。另外,薑能殺滅口腔致病菌和腸道致病菌,用薑湯含漱能治療口臭和牙周炎,療效顯著。

生薑含有辛辣和芳香成分,辛辣成分為一種芳香性揮發油脂中的薑油酮,其主要為薑油萜、水茴香萜、樟腦萜、姜酚、桉葉油精、澱粉、黏液等,生薑中還含有薑辣素,薑裡含有的揮發油和薑辣素,可以促進腸道消化液的分泌,從而提高食慾。然而,生薑所含的薑酚雖能刺激腸道蠕動,白天可以增強脾胃作用,但晚上則成了影響睡眠,傷及腸道的一大問題,故晚上不宜食用。

另外,大家還需要注意的是,生薑性辛溫,屬熱性食物,一次不要多吃,以3至5片為宜;陰虛的人(表現為手腳心發熱,經常口乾、眼乾、皮膚乾)則不宜吃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