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辦: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

2018-05-21
■中辦印發《意見》,指要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圖為今年1月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 資料圖片■中辦印發《意見》,指要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圖為今年1月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 資料圖片

發文激勵幹部幹事創業 建立健全容錯機制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要大力教育引導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

中辦在下發文件的通知裡強調,要落實好幹部標準,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鮮明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要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改進考核方式方法,充分發揮考核對幹部的激勵鞭策作用。要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個區分開來」的重要要求,寬容幹部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要圍繞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強化能力培訓和實踐鍛煉,同時把關心關愛幹部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要大力宣傳改革創新、幹事創業的先進典型,激勵廣大幹部見賢思齊、奮發有為,擼起袖子加油幹,凝聚形成創新創業的強大合力。

用人須重實幹實績

《意見》指出,要鮮明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堅持好幹部標準,突出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堅持從對黨忠誠的高度看待幹部是否擔當作為,注重從精神狀態、作風狀況考察政治素質,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擔當,又看大事要事難事中的表現。堅持有為才有位,突出實踐實幹實效,讓那些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有機會有舞台。堅持全面歷史辯證地看待幹部,公平公正對待幹部,對個性鮮明、堅持原則、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幹部,符合條件的要大膽使用。堅持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對巡視等工作中發現的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全面不到位等問題,組織部門要及時跟進,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幹部,根據具體情節該免職的免職、該調整的調整、該降職的降職,使能上能下成為常態。

考核須科學完善

《意見》進一步指出,要改進考核方式方法,增強考核的科學性、針對性、可操作性,調動和保護好各區域、各戰線、各層級幹部的積極性。完善政績考核,引導幹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防止不切實際定目標,切實解決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化考核結果分析運用,將其作為幹部選拔任用、評先獎優、問責追責的重要依據,使政治堅定、奮發有為的幹部得到褒獎和鼓勵,使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幹部受到警醒和懲戒。

《意見》要求,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幹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對給予容錯的幹部,考核考察要客觀評價,選拔任用要公正合理。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幹部澄清正名、消除顧慮,引導幹部爭當改革的促進派、實幹家,專心致志為黨和人民幹事創業、建功立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