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達共識 不打貿易戰

2018-05-21
■ 劉鶴在華盛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中美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 新華社■ 劉鶴在華盛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中美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 新華社

允減美對華逆差 劉鶴指雙贏選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美貿易磋商取得顯著成果。華盛頓當地時間19日,中美兩國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當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中美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

劉鶴說,這是一次積極、務實、富有建設性和成果的訪問,雙方就發展積極健康的中美經貿關係達成許多共識。這次磋商取得積極成果的最重要原因是兩國元首此前達成的重要共識,根本原因是兩國人民和全世界的需求。

加強農產品等領域貿易

聯合聲明指出, 根據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的指示,2018年5月17日至18日,由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和包括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成員的美方代表團就貿易問題進行了建設性磋商。

聲明指出, 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為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和促進高品質經濟發展,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這也有助於美國經濟增長和就業。

劉鶴說,中美雙方將在能源、農產品、醫療、高科技產品、金融等領域加強貿易合作。這既可以推動我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滿足人民的需要,也有利於美方削減貿易赤字,是雙贏的選擇。

深化知識產權保護合作

同時,雙方還將繼續加強相互投資和深化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合作。這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全球經濟貿易的穩定繁榮。

他強調,中國有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將成為世界最大的市場。這個市場具有高度競爭性,如果想在中國市場獲得份額,出口國必須要提高自己產品和服務的競爭力,讓中國人民願意買。中國不僅願意從美國買,也將從全世界買。中國將舉辦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歡迎世界各國參加。

經貿健康發展無人能擋

劉鶴表示,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博鰲亞洲論壇上提出了擴大開放的四個領域,我們將按照習主席的要求加快落實。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經驗和啟示,未來也會繼續堅持下去。

劉鶴說,此次雙方取得共識有其必然性,但同時也要認識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解決兩國經貿關係多年來的結構性問題需要時間。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發展是符合歷史潮流的,無人能擋,面對未來兩國關係發展中可能遇到的新曲折新矛盾,我們要冷靜看待,堅持對話,妥善處理。

中美聯合聲明撮要

■ 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中方將大量增加(significantly increase)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

■ 雙方同意有意義地增加(meaningfully increase)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將派團赴華討論具體事項。

■ 雙方就擴大製造業產品和服務貿易進行了討論,就創造有利條件增加上述領域的貿易達成共識。

■ 雙方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同意加強合作。中方將推進包括《專利法》在內的相關法律法規修訂工作。

■ 雙方同意鼓勵雙向投資,將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

■ 雙方同意繼續就此保持高層溝通,積極尋求解決各自關注的經貿問題。

資料來源:新華社

中美貿易摩擦事件簿

■ 2017年8月18日:美國正式對華發起「301調查」。

■ 2018年3月8日:特朗普正式簽署232措施,對進口鋼鐵和鋁分別徵收25%和10%關稅。

■ 2018年3月15日:美決定對中國產鋁箔產品徵收「雙反」關稅。

■ 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將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涉及徵稅的中國商品規模可達500億美元。

■ 2018年4月2日:中國發佈針對美國232措施的產品徵稅清單,涉及美國對華出口商品約30億美元。

■ 2018年4月3日:美建議對來自中國的1,300種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術、航天航空、機械人、醫藥、機械等行業。

■ 2018年4月4日:中國擬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汽車、化工品、飛機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關稅。

■ 2018年4月16日:美商務部宣佈,將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銷售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

■ 2018年5月3日至4日:美財政部長姆努欽率代表團訪問北京,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首輪中美經貿磋商。

■ 2018年5月15日至19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代表團訪問美國,與美方代表舉行了第二輪中美經貿磋商,其間特朗普與劉鶴會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