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浙江報道 > 正文

南北聯動架起「經濟橋」 優勢互補「1+1>2」

2018-05-23
■4月下旬,吉林省黨政代表團在浙江學習考察■4月下旬,吉林省黨政代表團在浙江學習考察

浙江、吉林手牽手,這段「姻緣」該如何上演呢?

南北距離雖遠,產業卻有相通互補之處,跨區域的產業合作無疑將為經濟協調發展助推添力。實際上,早在很久以前,從「對口合作」的信號一釋放出來,吉浙就已經「動了」起來。

長光衛星公司與浙江省德清市簽訂了3年總額3000萬元的衛星圖片服務協議,為德清市國家地理信息產業園服務。

啟明信息與浙江阿里雲在智能網聯汽車生態建設等方面啟動合作。

浙江萬豐吉林工業園二期項目已開工建設。

吉林聯通與新華三集團已建設完成吉林省省級政務平台和4個市級政務平台。

從一系列合作不難看出,浙江相中了吉林省的優勢資源,而吉林則青睞浙江的技術和市場。

吉林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王占國舉了這樣一個例子:「我省資源豐富,但資源開發終端能力相對較差。浙江資源不豐富,但其生產的終端產品較多。例如,我省是農業大省,我們生產土豆,但把它加工成薯片的很少,即使有也是外地人辦的工廠,這說明我省的資源增值速度有待提高。浙江省要發展,他也在尋找財富的增值空間,而吉林省正好有這樣的空間環境和條件。」

目前,大約有12萬浙商在吉林省創業,包括雅戈爾、傳化、農夫山泉、娃哈哈等知名浙商在吉林省都有落地項目。吉浙兩省已經搭好合作的平台,只等唱起經濟的「大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