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旅遊文化 > 正文

閒遊香港:域多利道邂逅鳳凰花

2018-05-24

文、 圖:秦江月

五月連番的高溫天氣,香港的天空異常乾淨,雲也格外的白。一朵一朵的,比正在飛絮的木棉白淨多了。溫度飆升,最會搶鏡的鳳凰花,兩三天的功夫就染紅了枝頭。

鳳凰木引入香港種植,不過百年時間,也鮮有成片生長。從堅尼地城出發,一路沿荌鴞h利道,一直走到香港仔,沿途的鳳凰木雖然也未連片,但間隔不足百米,就能遇到一棵,已經算是很密集了。或者是因為面海而生的緣故,域多利道上的鳳凰木不僅樹形高大,枝繁葉茂,花朵的顏色也紅得格外鮮亮。毗鄰貝沙灣的那一棵鳳凰木,樹身婀娜,花枝簇生,再配上羽狀的葉片,頗有幾分鳳凰浴火的壯麗感。長在華富h公屋邊的那一棵鳳凰木,是沿途所見開花最繁盛的一株。整個樹冠都只見花不見葉,遠遠望去,色如朝霞恰似鳳凰于飛。鳳凰木被稱作「葉如飛凰之羽,花若丹鳳之冠」,果然名副其實。

靠近碧瑤灣路段,有一棵鳳凰木依山而生,樹冠倒垂路旁,疾馳的雙層巴士經過時,車頭的後視鏡猛擊樹幹,車子過後,花落一地。既淒美,又讓人心生傷感。

台灣歌手林志炫,有一首在華人世界傳唱度極高的歌曲-《鳳凰花開的路口》。這首歌是專門寫給畢業季即將離別的學子。初夏五月,鳳凰花開,同窗數年的朋友,就要各奔東西。絢爛如火的鳳凰花,像極了青春的顏色,瑰麗又短暫。鳳凰花的花語是離別、思念,歌詞裡包含了對朋友的思念,和對青春的不捨,走在鳳凰花下,耳機裡循環播放這首歌,一種身臨其境的淡淡憂傷四處彌漫,酷熱也消融了不少。

最近一個多禮拜,香港全然入夏,天天好天氣。對於攝影愛好者而言,是拍攝鳳凰花絕佳的時節。因為空氣的透明度高,港島西區的西高山清晰可見。映襯蚋聾恁A白雲,尖尖的西高山,鳳凰花隨意入鏡取景,畫面明媚鮮艷,極富感染力。

對於喜歡跑步的人來說,域多利道是一個上佳的選擇。從堅尼地城的卑路乍街起跑,一路上細葉榕遮天蔽日,又臨海,時有海風襲面,氣溫再高,也不覺得灼熱。域多利道雖是除了薄扶林道之外,連接港島西區及南區的主要道路,但平時車輛並不算多。路邊設有專門的人行道,6公里的長度,對於常常運動的人來說,清爽幽靜,對於甚少戶外行走的人,也只是微微出汗而已。再加上頭頂鳳凰花開,沿途盡是無敵海景,這一段短途的戶外觀花之旅,實在是不可多得。

小貼士:

1. 可以搭港鐵到堅尼地城站,出來步行2分鐘至卑路乍街加多近臨時公園段,到達域多利道徒步路段的出發點;

2. 域多利道全程有兩三個大的緩坡,在出發行走之前,做一些熱身運動,讓腳踝、膝蓋都活動開;

3. 近期高溫紫外線強,做好防曬準備,除了塗防曬霜之外,可以帶一把遮陽傘。

本版「閒遊香港」欄目,藉以尋覓香港有特色及鮮為人知的秘景,歡迎來稿跟讀者分享,需圖文兼備,字數以800至1,000字為宜,圖片5張以上,請勿一稿多投。如獲刊登,將致薄酬。

投稿信箱︰feature@wenweipo.com或wwpfeature@yahoo.com.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