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國際徽商大會 > 正文

龍頭帶動 智能產業快速聚集

2018-05-25
■安凱客車產品已出口到美國、英國、澳洲、沙特、緬甸等80多個國家和地區■安凱客車產品已出口到美國、英國、澳洲、沙特、緬甸等80多個國家和地區

去年12月,由位於包河經開區安凱客車製造的無人駕駛公交車「阿爾法巴」在深圳福田首發,在全球首次實現無人駕駛智能公交從實驗室駛向開放道路,引起社會極大關注。

早在2003年,安凱客車與國內知名高校、院所合作,相繼研發出純電動、混合動力和燃料電池等多款新能源客車,是首家電動客車國家公告企業。目前,安凱新能源客車市場保有量12000餘輛,分別在全國40多個城市商業化運營,成功服務於北京奧運會、大連達沃斯論壇、上海世博會等大型活動,受到客戶廣泛稱讚。

無人駕駛公交車僅僅是包河區快速崛起的智能製造產業集群的一個縮影。在安徽安徽巨一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作人員正在調試一台台即將交付的全自動汽車生產線。作為國內智能成套裝備領域的龍頭企業,該公司剛剛自主研發出全球首款全尺寸正向開發純電動鋁車身SUV生產線。2017年,該企業交付各類智能裝測線近40條動力,集成應用六軸工業機器人600餘套,新能源汽車電驅動系統連續6年在國內高端純電驅動轎車配套率第一。

「我們始終把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作為推動工業轉型的重要支撐,圍繞新能源汽車、智能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等主導產業,發揮省新能源汽車戰新基地、省檢驗檢測產業示範園區輻射效應,突出特色發展,聚焦強鏈補鏈,優化產業結構,智能製造全面領跑園區的現代產業。」合肥市包河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蔣兵告訴記者,2016年以來,基地先後引進巨一動力、銳能科技、歐鵬巴赫等產業鏈關鍵配套企業30多家,產業集聚發展效應進一步顯現。成功引進光息谷全息技術產業基地、國軒高科新能源汽車產業園、伊普諾康總部及體外診斷試劑生產基地等項目,微軟雲暨移動技術孵化平台、甲骨文(合肥)技術人才創新創業基地相繼開園。包河經開區在安徽全省162個省級以上開發區(含21個國家級開發區)綜合考評中,位居第15名,進入全省開發區第一梯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