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美通過法案 妄推「美台軍事往來」

2018-05-26
■美國眾議院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 網上圖片■美國眾議院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 網上圖片

專家:莫挑戰中方底線 以免損壞中美關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美媒消息,美國眾議院以351票贊成、66票反對,在美國時間24日表決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HR 5515)。根據此前公佈的草案,其中一條要求強化台灣軍事實力,另一條則呼籲遵循「與台灣關係法」,美國可派遣高級軍事官員訪台。對此,知名涉台專家、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松嶺對香港文匯報表示,「蔡英文妄圖依靠美國帶來一片『新天地』,是沒有可能的」。

針對上述法案,眾議院表決通過後,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將討論出參院版本送院會表決。參議院表決通過後,如與眾議院版本不同,參眾兩院還將協商討論最後版本,並經兩院表決後,才會送交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

該法案草案第1253條寫道,「應與台灣相對部門協商,全面評估台灣軍力,特別是後備軍力,並評估加強雙邊合作與提高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幫助台灣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法案生效後一年內,美國國防部長在與國務卿協商後,應向美國國會相關委員會遞交報告,說明評估結果、建議清單與計劃採取的方案。」

「美艦抵高雄日,乃武力統台時」

草案第1262條則寫明,美國國會意見指出,根據「台灣旅行法」,美國國防部應派遣軍種部長或參謀首長聯席會議成員前往台灣,進行高階官員往來。在法案生效後60天內,國防部長應與國務卿協商後,向國會相關委員會簡報相關計劃。據台媒報道,當地時間5月10日,「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在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高票(60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並火速排入眾議院的院會審議議程,原本預計最快本周才會進行表決,但眾議院在當地時間24日上午就進行審議,最後高票通過。

朱松嶺敦促,美方應該認清上述法律條款的危害性,以免損壞中美關係,影響大局。

2017年美國國會眾議院審議通過「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時,時任中國駐美大使館公使李克新曾明確表示,「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他希望,美國和台灣都能謹記這句話的分量。

他並強調,「這段時間內的實戰軍事演習或軍機繞台等,都是大陸用行動表明,絕不會坐視 『台獨』勢力不斷挑戰兩岸關係底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