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內地中產轉寵東南亞房產

2018-05-28
■第一太平戴維斯國際地產中國區董事周玉認為,環球資產配置理念在內地逐步普及。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第一太平戴維斯國際地產中國區董事周玉認為,環球資產配置理念在內地逐步普及。 香港文匯報記者章蘿蘭 攝

英美入場費高昂 新興市場低水回報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早兩年,內地資金千方百計「出海」搶房,近期蜂擁情景經已少見,然而高淨值人群、中產階層全球配置資產需求仍在。第一太平戴維斯國際地產中國區董事周玉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透露,雖然英國脫歐進程還在持續,中美貿易戰尚待觀察,不過英美房產仍備受內地高淨值人群青睞,東南亞市場則晉級為中產投資者新寵,越南或可成為今明年最新投資趨勢之一。

周玉提到,五年前考慮要在海外置業的內地居民,總量比現在少得多,且大多受移民、留學等剛需驅使;近兩三年內地新富階層崛起,海外資產配置也開始時興,尤其在2016年因人民幣貶值,海外置業潮達到高峰。

特朗普降赴美置業慾

「2016年前,內地居民境外置業最多的目的地是美國,佔比超過一半,但2016、2017年,赴美國置業比例下降,目前佔比逾三成。同期英國倫敦因脫歐商機等因素,市場份額激增至約兩成。」周玉說,中國人赴美置業比例縮小,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帶來的諸多不確定性亦相關,「不過英美老牌市場畢竟成熟,依然是內地高淨值人群首次置業的必選項。」

早前內地居民海外置業市場單一,現在投資目的地更加多元化,據周玉所言,除英、美、澳洲及加拿大等傳統市場外,日本、越南及泰國等房產市場也逐漸進入國人投資視野,尤其是越南,或可成為今明年最新投資趨勢之一。

她指,如今越南接盤中國成為製造業大國,當地經濟轉型提速,企業對寫字樓需求激增,且越南土地為永久產權,在市中心拿地周期長,故市場供應量很少,令胡志明市寫字樓市場租金回報飆至全球最高的7%至8%水平,優質寫字樓幾乎租罄,料將帶動住宅需求。

胡志明市下個「上海浦東」

「越南當地住宅較內地便宜,折合100萬元至300萬元人民幣即可購入市中心黃金地段,故現在不少中國買家在越南看房,對當地住宅市場興趣濃厚。」她說,待時機成熟,公司或將挑選優質越南項目推出市場。

周玉分析,東南亞市場熱度升溫,與環球資產配置理念在內地逐步普及不無關係。除高淨值人群,越來越多中產家庭也考慮在國外置業,持有外幣資產,由於進入英美等成熟市場代價高昂,退而求其次選擇東南亞。另外,部分高淨值人群已在發達市場配置住宅,從投資收益的角度也會在新興市場佈局。

有內地媒體報道,一些長期在胡志明市工作的中國人,甚至將胡志明市第二郡看作是下一個「上海浦東」。「不過投資新興市場尤應注重風控。」周玉以越南為例提醒,兩年半前越南新的房產法允許外國人可以獲得產權證,但是流程成熟化還需要時間。同時,外國人購房產權期限是50年,延長產權的法案、費用等還是未知。而且,部分政府文件還是越南語,為外國投資者帶來語言障礙。

置業需留意當地法律

第一太平戴維斯中國區研究部主管簡可亦針對國人境外投資,提出數條「投資箴言」:境外諸多房地產市場因政府直接干涉力度不及中國,因此具有更明顯的市場同期特徵。此外,境外購房合同一旦簽署即產生法律效力,幾乎沒有談判空間,投資者必須仔細研究合同細則,諮詢法律、稅務及房地產等專家。最後,境外購房往往投資、出售均耗時較久,時間成本亦應納入考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