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莞擬另建散列中子源與港共享

2018-05-29
■東莞將另打造一台散列中子源裝置,與港澳高校共享。圖為科研人員在調試譜議設備。資料圖片■東莞將另打造一台散列中子源裝置,與港澳高校共享。圖為科研人員在調試譜議設備。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東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大灣區各市向香港科技人才密密「招手」。繼廣州、惠州之後,東莞市政府昨日亦舉行莞港澳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座談會,邀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五所香港高校逾20名科技人才交流。據透露,東莞計劃打造另一台散列中子源裝置,專門與港澳高校共享使用。

今年3月被譽為研究物質微觀結構的「國之重器」的散列中子源在東莞建成,這也是世界第四、中國第一台散列中子源。這一裝置成為廣東省正在建設的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的核心單元,將為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發展和產業升級作出重大貢獻。東莞市政府副市長劉煒在昨日的座談會上透露,東莞除了現有一台國家大科學裝置散列中子源裝置外,還計劃打造另一台散列中子源裝置,專門與港澳高校共享使用。

發揮大科學基礎設施優勢

作為大灣區重要的國際工業製造城市,東莞市科技局局長吳世文表示,東莞除了攻關核心技術外,還將在建設重大平台取得新突破。他稱,為充分發揮大科學基礎設施和粵港澳科研優勢,將由中科院物理所牽頭,重點開展人工智能材料、先進製造材料、生命材料和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等材料科學的相關研究。

近三小時座談中,香港高校學者提出多項建議。東莞市市長肖亞非回應稱,將組織各部門積極研究配套政策。

籲加強兩地合作針對性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大疆無人機孵化者、東莞松山湖機器人產業基地創始人李澤湘表示,東莞松山湖機器人產業基地成立逾3年,目前已孵化出30多個創業公司和團隊,港莞合作前景可期。

他並提出,兩地合作需加強「針對性」。針對新經濟產業、香港高校強勢研究領域,東莞可系統整理產業特點,設立新型產業園區。另外,他指出:「缺乏高質量的大學生資源是東莞短板,希望可在傳統理工科教育上進行改革,按照新興產業的需要培養人才。」

建議設港校產學研基地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朱濤表示,大灣區城市是非常直觀的研究樣本。他舉例稱,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團隊與東莞長安鎮進行城鎮化研究,合作成果豐富,「學校團隊和鎮政府合作,每年推出兩、三個項目。比如城市規劃、盤活土地資源、重建土地利益分享、建立共享機制等。雙方合作非常愉快。」

朱濤提議稱,東莞高科技產業發展迅速,完全有能力成為香港的大學產學研一體化基地。他還認為,東莞可打造大灣區粵港澳製造聯盟。「珠三角和港澳其實有很多行業協會,香港有設計學院、理大也有工業設計系、港大也有城市建築院系,但比較分散。如果可以建立聯盟作為平台,可將大灣區建築設計、工業設計聯結起來。」

「大灣區產學研合作雖然提得多,但高校和企業雙方信息匹配有很大不對稱。」香港科技大學教授陸磊提議,建立對港澳高校學者的人才庫,同時以項目為起點,建立企業對香港高校的研究項目列表,讓合作更順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