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全面協助港青內地發展開拓前途

2018-05-30

香港青聯發佈一項有關香港大學生內地就業意向調查顯示,超過9成受訪者對國家未來發展樂觀,逾8成人表示願在內地工作和發展。越來越多香港年輕人清醒看到內地發展機遇,明白與內地融合是大勢所趨,願意嘗試到內地工作,這是可喜的變化。特區政府要聯手內地政府及企業,為香港年輕人北上發展提供政策支撐、實質幫助,推動更多香港青年擁抱人生機遇,北上發展更順利,成功開創美好前途。

目前本港有各類鼓勵大學生赴內地的實習計劃,通過到內地各大企業、文博機構、政府機構參觀、學習,與當地大學生交流,接受講座課程培訓,對香港青年認識國家發展成就、建立人脈友誼、獲得內地工作經驗極有益處。

香港青聯的問卷調查也發現,接近6成受訪者認為,本港畢業生北上發展的最大優勢,在於具有國際視野及創意思維;過半數人認為,相比薪金,在工作上的滿足感,個人、行業未來的發展前景更為重要。約8成受訪者認為,內地實習經驗能幫助提升自身競爭力,對未來工作有很大幫助。這些調查結果說明,與過往比較,如今的香港青年對內地發展潛力有更準確的了解,更積極赴內地尋找機遇,反映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機遇的新跡象新趨勢,令人欣慰。特區政府應進一步擴大這一成果,讓更多香港年輕人增強到內地實習、工作和創業的意願。

雖然香港年輕人北上發展意願提升,但由於制度和文化差異、資訊不足、缺乏人脈,港青北上就業、創業,面臨的困難不宜低估。有深圳大學學者曾就香港青年赴內地創業的課題組織調研,發現雖然特區政府和內地政府對港青進入內地學習、工作的扶持不斷加大,但仍然缺乏有效的政策諮詢渠道,令港青難以了解有關政策,或資訊滯後,導致創業落地難,為此建議兩地政府要打破資訊壁壘,創建資訊共享的平台。

國家陸續推出多項政策措施,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粵港澳大灣區已列為國家戰略,並即將出台具體規劃,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即將開通,有利形成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這些大環境都有利於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工作、創業,尋找發展機會,現在需要特區政府做更多細緻的工作,積極主動與內地政府、企業合作,為香港年輕人北上發展減少障礙,少走彎路。

特區政府和內地政府、企業合作可做好三件事:一是開拓更多港青到內地實習交流的平台,提供更多地區、企業選擇、更多實習名額、更豐富多彩的活動,讓香港年輕人更早接觸、認識內地;二是特區政府要提供更大的政策誘因,與內地政府做好政策對接,盡快將國家便利港人內地生活工作的政策具體化,並廣為宣講,特區政府成立了3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支持青年人創業,組織多間獲基金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到訪深圳創業基地,這類政策和活動應更制度化、常態化,並延展至內地更多城市;三是特區政府要建立定期尋訪機制,及時發現港青北上發展面臨的各類問題,提供輔導支援,如情緒焦慮輔導、資訊提供、職業培訓等,幫助港青在內地更順利地學習、工作、創業、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