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港鐵公開透明 炒作不攻自破

2018-05-31

港鐵公司最近接連被個別媒體質疑,甚至連2015年施工過程中發現並已及時修正的問題,都拿出來大做文章。高鐵「一地兩檢」草案即將在立法會恢復二讀,得以通過的機會很大,反對派及其喉舌媒體在這個時候採取「圍魏救趙」戰略,企圖借抹黑港鐵,削弱公眾對港鐵的信心,增加阻礙「一地兩檢」通過的籌碼。針對港鐵的炒作、謠言不盡不實,而對付謠言的最佳辦法就是公開透明,港鐵應以更誠懇、更透明的應對,更優質的服務,釋除公眾疑慮,增強市民對港鐵服務的信任,炒作、謠言將不攻自破,反對派阻延「一地兩檢」的圖謀亦必徒勞無功。

不同民調都顯示,「一地兩檢」得到主流民意支持,反對派眼見無法阻止立法會通過條例草案,轉而「出茅招」圍攻港鐵,不擇手段阻礙高鐵順利運行。繼誇大高鐵試運行期間車輪離軌、隧道漏水、車輪異常磨損等問題後,《蘋果日報》又翻出港鐵沙中線紅磡站2015年期間,曾發現施工存在問題。但事實上,所謂鋼筋不達標的問題,是港鐵在巡查中主動發現,並及時採取措施修正。有關工程早已完成並於今年4月起試車,並不存在不可告人的黑幕。

高鐵試運行的目的,本來就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期間發現某些位置有滲漏、車輪磨損與預期不符等情況,實屬正常;至於港鐵其他工程在巡查過程發現有不合規格的地方,亦無須大驚小怪。個別媒體恍如發現新大陸一般大肆炒作,其目的只是想製造港鐵工程「靠唔住」的假象,從而打擊公眾對高鐵香港段的信心,企圖在最後階段扭轉民意,增加「一地兩檢」通過的難度。

因應《蘋果日報》的報道,運房局局長陳帆和港鐵管理層已連番解釋,港鐵工程質量完全符合標準,港鐵更發稿批評,《蘋果日報》的報道無視港鐵回覆提供的資料,誤導公眾。但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仍然宣稱,擔心工程質量威脅乘客安全,甚至將問題誇大至串謀詐騙,要求執法部門介入調查。這種無限上綱的做法,正好暴露出反對派的用心,就是不斷炒作舊聞,借監督港鐵、維護公眾利益之名,炮製新麻煩、新爭議,將高鐵香港段等工程質量污名化,令市民對高鐵安全產生懷疑,對「一地兩檢」反感,反對派有大條道理要求擱置「一地兩檢」審議。

港鐵的建造和管理質量備受國際肯定。港鐵不僅興建和運營本港和內地多個城市的軌道交通,在英國、澳洲、瑞典等地都有參與營運鐵路項目,其顧問服務更是覆蓋亞洲、澳洲及中東等地。面對目前一些指責,運房局和港鐵需要保持耐心,全面清晰向公眾交代工程的問題和處理方法, 尤其是負責興建和經營高鐵香港段的港鐵,更要沉住氣,以誠懇的態度面對公眾,耐心解答公眾疑問,以更高的透明度、更嚴格的施工標準要求自己,將各項建設、服務做到盡善盡美。

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港鐵做好自己,將優質建造和服務展示給市民,反對派的造謠炒作,是不會有市場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