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訟黨屎橋「攬街」 全城齊批「冇用」

2018-06-04
■當區居民商戶深受噪音滋擾,直指早日「殺街」是最好解決問題方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當區居民商戶深受噪音滋擾,直指早日「殺街」是最好解決問題方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居民心煩不能眠 商戶怨滋擾趕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旺角行人專用區噪音問題嚴重,油尖旺區議會早前大比數通過「殺街」,要求政府研究終止開放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受噪音滋擾多年的居民當然額手稱慶。但公民黨卻反建議加強規管表演活動,以減低表演對鄰近居民及商戶的影響,有關「反建議」一出,隨即引來當區居民的口誅筆伐。有當區店舖負責人直指公民黨的建議「冇用」,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亦質疑有關建議的可行性,指區議會多年來一直要求表演者自律,但情況卻一直惡化,而附近居民及商戶都直指早日「殺街」是最好的解決噪音問題方式。

公民黨聲稱參考外國及西九文化區的做法,昨日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模擬規管表演活動,表演者需輪流在指定範圍內表演,玩雜技和唱歌的每次可分別表演半小時及1小時,而表演亦不能使用發電或大型音響設備,產生的音量在兩米範圍內不能高於85分貝。

「小朋友難專心做功課」

不過,住在行人專用區旁邊大廈一年多的馮先生直言不支持對街頭表演活動作規管,認為早日取消行人專用區才是最徹底解決噪音問題的方式,「表演對居民造成十分大影響,每到周六周日都十分嘈吵,我們會感到心煩,不能入睡,小朋友更不能專心做功課和鉦腄C」

行人專用區內的商戶同樣對表演活動所產生的噪音感到不滿,經營樓上美甲店的張小姐表示,最初以為人流多會對生意有幫助,未想行人專用區原來是「趕客」主因,「一般美甲店在周末生意最好,但我的舖頭在周末生意卻比平日少一半,原因是下面的人太多,表演太嘈,幾層樓上都聽到,不時都會有客人投訴。」

難確保表演者全守規則

張小姐表示十分期待區議會早前通過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的決定,希望西洋菜南街可以回復成為平常街道。她批評公民黨在區議會決定「殺街」後仍設法保留旺角行人專用區的建議「冇用」,認為取消行人專用區才是最好的方法,「我不相信這類規管能改善區內噪音問題,因為表演者太多,難以確保全部人都會遵守規則。」

運動用品店負責人陳先生亦表示希望行人專用區可以取消,指星期六、日的西洋菜南街迫滿表演者,行人經常要繞道而行,他有時要到貨倉取貨亦十分不便,平日只需十分鐘的路程在周末卻要用上半小時。

葉傲冬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公民黨今次建議或將旺角行人專用區的問題過於簡化,區內的噪音問題存在已久,區議會曾多次作出討論,並呼籲表演者要自律,但成效一直未如理想,情況只有一直惡化,提出香港現時欠缺法律規管街頭表演活動,質疑相關建議的可行性。

葉傲冬:模擬規管「多此一舉」

他指區議會早前已經通過取消行人專用區,強調有關決定是根據區內實際情況而作出,形容今日的決定是一眾表演者「自招惡果」,認為公民黨的模擬規管活動是「多此一舉」,希望各界能尊重區議會多數人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