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KOL身價增 宣傳效果難料

2018-06-04
有內地企業找主播做產品直播展示。 資料圖片有內地企業找主播做產品直播展示。 資料圖片

要宣傳產品或品牌,近年本港不少公司會透過KOL(key opinion leader)在網上平台介紹產品,或試用後發表網評,以言論帶動消費者行為。而目前KOL的身價愈來愈高,每接一單工作,動輒數千至過萬元,部分更是六位數字。有本港商戶指,現時除了以傳統方式宣傳外,亦會聘請KOL來輔助宣傳。

KOL以「貼地」的方式走入大眾消費者中,珀薈酒店市場推廣經理古穎恆表示,三四十歲的消費者對KOL頗受落,「以前曮會鍾意睇食評,但??家覺得由KOL自身經驗分享,冇咁hard sell(強迫推銷)。」不過她指KOL雖深受歡迎,但對比傳統的宣傳方式,難以監測成果,「KOL髽ollower(追隨者)未必係真實,可能部分係假賬戶,所以好難判斷成效。」

過去,本港網上就曾有「美容丐幫」(Beauty Begger)事件發生。2014年有網民在討論區發帖,貼出多張疑似與博客聯絡的WhatsApp記錄,引起網民質疑美容博客,指她們向不同廠商收取金錢試用各類產品,進而濫賣廣告成為打手,公信力受質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