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生涯旅程】多元趣味策略 發放「升就資訊」

2018-06-07

升學就業資訊(升就資訊)往往予人沉悶的感覺,令到不少同學卻步生畏,但當他們需要搜尋有關資料時,卻又不知從何入手。我校希望扭轉學生的想法,於是我跟幾位新高中學生一起製作了第一代的「升就網」,以「大富翁」棋作為藍本,再加入生涯規劃3個元素,將升就資料例如各大專院校收生要求分門別類,讓學生可以輕鬆簡單搜尋有用資訊。

我們更會拍攝有趣的升就短片,設立YouTube頻道,其中一條片段,我們以輕鬆手法扮演「警訊」,提醒學生不要誤墮升學陷阱。希望學生欣賞輕鬆幽默片段同時,能吸收有用的升就資訊,使他們既印象深刻,又得到實際的幫助。

填表助思考 再進行輔導

我校不單提供資訊,更會為同學進行個別輔導,針對不同學生,配合分流輔導表格進行,例如中三及中五輔導計劃,學生需要先填寫輔導表格,才進行小組或個別輔導,有步驟地引導學生再一次思考自己將來想做的職業、入職的要求、相關的課程要求及科目,自己應該怎樣規劃,我們得到相關資料後,會因應學生需要作出合適的輔導。

針對能力較弱又不懂得怎樣填寫表格的學生,我們會調適表格深淺程度,使學生更容易掌握。

我們亦會透過不同講座、商校合作計劃、校友分享、參觀及體驗活動了解各行各業,讓他們認定自己的價值,選取最適切的生涯規劃道路。

須全校參與 培訓班主任

生涯規劃工作不可能只落在升就組老師身上,更重要的是必須全校參與,我們會為班主任進行培訓,預備好班主任課的教材,更會收集班主任意見,而我校的老師無分你我,善用升就網的資源作為參考,並加入班本元素去輔導學生,甚至會主動帶學生參觀不同的院校,了解不同的升學途徑,我們亦邀請班主任於教師發展日分享心得,為同學提供全方位的支援。

我們深信,所有學生均有獨特的優點和亮點,需要透過適切的生涯規劃教育,提升能力,加強自信,讓他們勇於面對未來的挑戰,找到自己的價值,選取最適切的生涯規劃道路,追尋夢想。■程德智老師香港輔導教師協會附屬幹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