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圳將建西麗高鐵站 打造大灣區交通樞紐

2018-06-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隨茪漲a高鐵網的不斷完善,未來深圳還將誕生西麗高鐵交通樞紐,加速完善大灣區交通網絡佈局。西麗站將成為集高鐵、城際、城市軌道為一體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其功能定位和車站規模甚至超過深圳北站。目前,深圳共有深圳北站、福田站、光明站和坪山站四個高鐵站,港人通過搭乘高鐵將更便捷地在內地出行。

目前,中國鐵路總公司編制的《深圳鐵路樞紐總圖規劃》(報批稿)已基本明確將西麗高鐵站定位為深圳鐵路客運主樞紐之一,預計佔地173.8公頃,承擔贛深客專、深茂鐵路、沿海等幹線鐵路,平南鐵路和深惠城際、深莞城際等城際鐵路,高鐵車站規模為11站22線,比深圳北站多2線。

據介紹,西麗高鐵樞紐在西麗站原址上,佔據了西麗的中心區,起到了輻射作用,將帶動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後海金融商務總部基地、留仙洞戰略性新興產業總部基地、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前海自貿區和蛇口自貿區等整個片區的交通。

為支撐西麗站為國家鐵路主樞紐的定位及贛深、深茂在西麗站的始發終到功能,西麗站需設置配套動車運用所,即動車組檢修站,是專門針對動車組列車進行檢查、測試、維修和養護等作業,屬於鐵路車輛檢修基地的一種類型。

配套動車所擬選址深圳北

據深圳市軌道辦副主任陳強介紹,據西麗站功能定位及車站規模,西麗站配套動車所規模約10線檢查庫、40條存車線,佔地約62.5公頃。初步選址深圳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