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金會」選址聖淘沙 隔絕安保威脅

2018-06-07
■聖淘沙位於新加坡本島以南,兩地只靠一條大橋和纜車連接。  法新社■聖淘沙位於新加坡本島以南,兩地只靠一條大橋和纜車連接。 法新社

小島周邊劃為特區 歲塈L駐守嘉佩樂酒店

美朝峰會落實於下周二在新加坡聖淘沙嘉佩樂酒店舉行,令這座面積僅5平方公里、馬來語中意為「寧靜」的小島,成為全球焦點。分析相信峰會會場之所以選在聖淘沙,而非擁有較多舉行國際會議經驗的市中心酒店,原因與聖淘沙的島嶼地形、較易部署保安安排有關。新加坡政府宣佈峰會期間加強保安,屆時將設立空域管制,軍方更特別派出歲塈L駐守嘉佩樂酒店一帶,確保峰會順利舉行。

由英國殖民時期建築改建而成的嘉佩樂酒店,是新加坡主要五星級酒店之一,新加坡政府此前已宣佈,把聖淘沙周邊地區以及市中心烏節地區,將由星期日至下周四劃為「特別活動區」。美朝官員近日在新加坡籌備峰會期間,美方官員也是下榻嘉佩樂酒店。

朝重視保安 青睞易管制小島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朝鮮在籌備峰會期間,高度關注峰會保安,聖淘沙位於新加坡本島以南,兩地只靠一條大橋和纜車連接,故較易與市區分隔,防止閒雜人等接近。雖然聖淘沙距離新加坡市中心較遠,但當地道路設計完善,來往市中心的車程也只需約15分鐘。

未公佈美朝元首下榻地點

雖然峰會地點已經落實,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下榻地點仍未公佈。新加坡傳媒估計特朗普很大機會入住香格里拉大酒店,至於金正恩,雖然早前有傳他可能入住富麗敦酒店,不過由於該酒店並非位於烏節的「特別活動區」內,因此他很可能下榻六星級瑞吉酒店,亦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訪問新加坡時的住宿地點。白宮前日表明,不會為朝鮮支付任何峰會相關費用。

加強空域管制 航班減速

新加坡政府積極配合峰會舉行,警察部隊行動局局長侯光輝昨日宣佈,新加坡警隊和軍方將在峰會期間於市內部署,屆時市面保安會加強,行人和車輛均可能被搜查,呼籲居民作好準備,並舉報可疑活動。國際民航組織(ICAO)昨日宣佈,新加坡空域在下周一至三期間將加強管制,降落樟宜機場的航班需減速,使用跑道的限制也會增多。

彭博通訊社引述白宮官員指,特朗普可能在峰會期間施壓要求金正恩就棄核的時間表作出承諾,假如峰會順利舉行,特朗普或會邀請金正恩今年秋季訪美,於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再次會談,但若峰會缺乏進展,特朗普便會馬上退出。

料舉行兩日 日程未揭曉

白宮暫未公佈峰會詳細日程,估計只要會面大致順利,峰會有可能連續兩天舉行。新加坡外長維文今日會訪問平壤,韓國傳媒則報道,美國前駐韓大使金成昨日再率團到板門店,與朝鮮副外相崔善姬等官員討論峰會議題。■新加坡《海峽時報》/新加坡亞洲新聞台/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澳洲廣播公司/韓聯社/路透社/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