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鳳梨茶蛋價 香蕉銷路難

2018-06-10

果農斥台當局損兩岸關係 馬英九諷綠營封死陸市管道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進入水果銷售旺季,台灣的香蕉、鳳梨、木瓜等價格卻一路暴跌,不少蕉農甚至收不回成本。台南的鳳梨業者就哀歎,1個鳳梨已跌至約10元(台幣,下同,約合港幣2.6元)賤價,只能換到1顆茶葉蛋。台前美濃鎮農會理事長、前無黨籍高雄市「議員」朱信強接受採訪時就直言,今年木瓜均價下跌,農民每採收木瓜「1公斤就得倒賠4元(約合港幣1元)」。朱信強指出,現在台灣大環境不佳,再加上兩岸關係不好,現在農民慘到不賠錢就是賺。

水果價崩,台南的鳳梨更慘。在台南關廟經營鳳梨集貨場的陳忠桀哀嘆說,1個鳳梨已跌至約10元賤價,只能換到1顆茶葉蛋。

水果價崩 當局無視

陳忠桀指出,台南鳳梨外銷約九成是銷往大陸,但今年5月開始,外銷出口開始出現狀況。去年這時,外銷的金鑽鳳梨價格還有23元(約合港幣6元),現在幾乎聽不到貿易商收購出口了。鳳梨價格崩盤大致有四個原因:一是缺乏外銷,二是沒有觀光客,三是收成好,四是整體生意大跌。

陳忠桀說,現在盛產的香蕉、火龍果、西瓜、芒果、荔枝和木瓜,價格都非常低,鳳梨更是崩盤,但到現在仍沒看到當局啟動大量採購的救急措施。

收成越好 賠錢越多

現在不止香蕉、鳳梨價格崩盤,連木瓜也有產銷壓力。朱信強指出,去年6月美濃木瓜均價1公斤約新台幣15元(約合港幣4元),但今年同期僅剩10元(約合港幣2.6元),農民每採收1公斤就得倒賠4元(約合港幣1元)。

朱信強表示,台灣現在大環境不佳,內需市場也不夠大,民眾消費力也下降,再加上現在兩岸關係不好,原本銷往大陸市場的鳳梨對岸也不要。在「鳳梨效應」的影響下,這些產量過剩、無法外銷的鳳梨就會排擠木瓜價格。朱信強說,過去台灣鳳梨年產量有一半外銷至大陸市場,而銷日本產量僅兩成。兩岸的運輸距離又比日本近,台灣發貨3天後大陸就能領貨櫃,但日本要等上7天,這些都是台灣在大陸市場的發展優勢,然而現在兩岸關係持續僵局,農民只要不賠錢就是賺錢了。

昨日上午,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出席活動時更指出,過往時代,台灣香蕉也有過剩,當時國民黨有安排賣到大陸,管道以前存在,現在都沒有了,很可惜。大陸幅員廣大,多增加一點生產,根本不算一回事,很容易就消化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