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31條惠台錄】台青種「奇花異果」 圓「登陸」創業夢

2018-06-12
■「80後」台灣青年蔡志陽5年前隻身到福建漳浦創建生態園。 網上圖片■「80後」台灣青年蔡志陽5年前隻身到福建漳浦創建生態園。 網上圖片

隻身赴閩再造家族生態園 5年後分享成功經驗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5年前,「80後」台灣青年蔡志陽懷揣再造第二個家族產業--「台灣豐山生態園區」的創業夢想,隻身來到福建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5年後,他的「奇花異果」創業夢獲評為海峽論壇十年故事匯的三十個優秀故事之一。在正於福建漳州舉行的第十屆海峽論壇.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周期間,蔡志陽向兩岸青年們分享了自己的「登陸」創業經歷。

「我們家在台灣有一個農場,一家三代從事農業超過50年了。」蔡志陽出身於農業世家。其祖父創辦的「台灣豐山生態園農場,是島內最早引種葡萄柚的農場;如今風靡兩岸的樹葡萄,蔡家農場也是第一批引種者。

大學畢業後,蔡志陽應父親的要求,回到家裡幫忙。幾年種果蔬下來,蔡志陽頗為得心應手,「但外界認為家裡的事業都是靠父親和爺爺留下來的,我就很不服氣。」

扎根漳州 引進逾120新品種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蔡志陽來到大陸,開始了自己的創業路。之所以選擇在漳州發展,是因為蔡志陽的祖籍地就在漳州,「我們在這裡都講閩南話,溝通很順利。」

初來乍到時,對政策、環境都不熟悉,蔡志陽感覺「好像踢到一塊鐵板」,「連一個朋友都沒有,知名度也是一點都沒有。」

「既然來了,就一定要努力幹下去。」經過幾年的堅持,安第斯山脈黃金果、巴西樹葡萄、太平洋沙梨、巧克力布丁果等一大批異域水果,通過蔡志陽巧手栽培,扎根漳州,「開花結果」。

如今,蔡志陽一手辦起的漳浦台豐山生態農業園區,匯聚了從世界各地引進的120多個花木瓜果新品種,成為一個生機勃勃的「百果園」,成為漳浦台農創業園的一道獨特風景。

「很多人認為台灣的農業非常發達,但在這些年的發展裡,我認識到其實並不然。」蔡志陽對兩岸青年朋友們說,台灣的市場太小了。

推陳出新 大陸市場實在大

「大陸市場確實很大,但是想要拿到市場,我們還需要相應的實力,必須不斷推陳出新,不斷改良新品種,否則一下子就會被市場淘汰。」蔡志陽說。

以發展一代、準備一代、研發改良一代的創新理念,蔡志陽把他的漳浦台豐山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經營得風生水起,「想把我的農業新品種發揚光大,推廣到大陸的各個角落。」

讓他倍感驕傲的是,他在漳浦的果蔬面積和示範園,已經超過台灣家裡的果園面積。他還有自己的「小目標」:兩年內超過他家幾十年積攢下來的「家業」,證明他一個人在大陸也可以比在台灣做得更好。

「大陸不但有廣大的市場,也有政府、政策的扶持。」蔡志陽相信只要有心、有實力,台灣年輕人可以在大陸闖出一片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