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解決市民安居問題 有承擔更要快行動

2018-06-14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質詢時間,多名議員就房屋及土地議題提出質詢。林鄭月娥強調,房屋問題是香港民生最大的問題,當屆政府正積極茪滼B理相關問題。房屋與安居不僅是本港最大的民生問題,更成為最嚴重的深層次矛盾之一,特首重視房屋問題,包括承諾親自研究居屋定價應否與私人市場脫u,顯示特首和政府對解決房屋和安居問題有承擔,希望政府能痛下決心,以快速有效的行動,滿足中下層市民最基本的居住需要,讓他們可以安居樂業,從而減少社會怨氣,促進穩定和諧。

本港樓價貴絕全球,連續8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本港樓價佔港人入息水平高達19.4倍,意味茪@個家庭不食不用,要近20年才可置業;給特定收入人士購買的居屋等資助房屋,跟隨私樓水漲船高,越來越脫離他們的負擔能力;公營房屋輪候時間越來越長,港人覓遮頭瓦越見艱難。加上私樓租金節節高升,市民居住環境日趨惡劣,難免滋生對政府和社會的不滿。房屋和安居問題繼續惡化下去,勢必更加積重難返,阻礙香港穩定發展。

政府亦看到房屋和安居問題的嚴峻挑戰,視之為施政的「重中之重」。本屆政府提出房屋政策以置業為主導,將加強居屋、綠置居等資助性房屋的供應。政府亦意識到單靠增加供應並不足夠,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指出,若市民難以負擔價錢,只會屬「得個講字」,並承諾會親自看看居屋的定價問題。近日有關一手樓空置稅的問題亦備受熱議,都顯示政府有意壓抑樓價,協助市民置業。

只是,本港樓價高企,乃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期望能在短時間內將樓價調控到普羅市民可負擔的水平,並不現實,特別是資金水浸,本港樓價高處未算高,房屋投資升值功能過度強化,居住功能被嚴重削弱。居屋定價由一開始為私樓的8折,後來改為7折,就是考慮到市民的實際負擔能力。如今私人樓價與當年相比,根本不可同日而語。樓價持續飆升,居屋等資助性房屋因與私人市場掛u,樓價水漲船高,遠遠超出合資格市民能夠承受的水平,年輕人不「靠父幹」,連居屋亦買不起。

因此,政府不僅要積極研究居屋等資助房屋的定價與私樓市場脫u,改為與市民的購買力掛u;同時要研究限制資助房屋流入私人市場,才能充分發揮其居住功能。唯有如此,才是靈活應對市場情勢變化、滿足市民基本安居需要。作為有遠見、有承擔的政府,應該運用管治權力為社會上較弱勢群體提供可承受的生活選擇,包括有尊嚴、滿足基本需要的居住環境。新加坡8成人購置組屋自住,新加坡政府在訂定組屋的售價時,考慮的是民眾的負擔能力,而不會與私人市場的樓價掛u。深圳樓價高企,深圳當局最近推出新政策,提出興建110萬套人才房及保障房,為中低收入人士提供住房保障,並且限制保障房屋的市場流通。

香港經常以新加坡、深圳作為競爭的參照對象,新加坡、深圳解決住房問題的經驗和方法,值得香港借鏡。既然別人做得到,香港亦不缺土地,相信只要政府有決心、有魄力,敢於迎難而上,打破慣性思維,重新釐定公營和資助房屋政策,解決市民安居問題就不會只是空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