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在倫敦看《Xenos》翻滾沙泥中 艾甘•漢的最後獨舞

2018-06-16
■Akram Khan在《Xenos》中。攝影:Jean Louis Fernandez■Akram Khan在《Xenos》中。攝影:Jean Louis Fernandez

對舞蹈家而言,能夠選擇自己退場的時間,是幸福的。2015年,芭蕾舞天后蕭菲•紀蓮(Sylvie Guillem)決定以一年的巡演來為自己的舞蹈生涯畫上句號;而能編擅跳,曾來港與她搭檔演出《聖獸舞姬》,當代最受歡迎的舞蹈家之一艾甘•漢(Akram Khan),雖然並非退出舞蹈圈,但最近也宣佈最新的獨舞作品《Xenos》(陌生人)將是他最後一個獨舞演出。

筆者為此專程前往國際著名舞蹈場地、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觀看演出。入場前,場館外都是人,進場後,座無虛席,連旁邊的視線受阻位置都坐滿了人,大家都期待茬o一個別具意義的作品。 文:聞一浩 圖: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提供

《Xenos》由英國第一次世界大戰(一戰)百周年紀念藝術基金(14-18 NOW)委約,今年二月在雅典首演,五月底回歸倫敦演出。適逢其會,看到他如何在光影音樂的超級組合下,以身體誌記第一次世界大戰一百五十萬默默無聞的印度士兵,以及如何亮麗地為自己的獨舞生涯畫上句號。

身體跟他說「夠了」

艾甘·漢宣佈不再跳獨舞在舞壇成為「一件事」,除了因為他是以跳獨舞打響名堂(最初發表的兩個作品都是自編自跳的獨舞作品),當然還因為他是極為出色和獨特的舞者。他成功地將印度傳統卡塔克(kathak)舞的技巧與當代舞相融合,形成別樹一幟的個人風格。站在台上,艾甘·漢總能吸住觀眾的目光。《Xenos》中也如是。

他在不只一次的演出前訪問中提到,排演《Xenos》時,感到「身體在抗議,要關機」。從前精神滿滿的身體不再刺激他的靈感與想像。不再獨舞,並不是因為跳不來,而是身體(或者大腦也是)說「夠了」,要往新的方向走。回想起來,他上一個獨舞作品已是2011年的《源》,近年的創作多為與他人合作或群舞作品,像將於本月底在港上演的英國國家芭蕾舞團的《吉賽爾》。

無名士兵的角度

艾甘·漢選取的角度是動人的。由紀念一戰百周年的基金委約,《Xenos》不以汗馬功績來紀念一戰,而以一個被當時宗主國英國徵召入伍的印度士兵的感受來提醒世人,曾經有一百五十萬因不同原因而被歷史遺忘的、為他人而戰的殖民士兵的存在。

而他以舞蹈將這個人物與自己連結起來--這位倉皇入伍的士兵,本身是一名舞者。演出一開始,觀眾便看到他在婚宴上的一段精彩獨舞,隆隆炮聲與漆黑之後,便是一片沙場景象,他在戰壕般的舞台上一臉惶惑,圍在足踝的腳鈴變成銬起手腳的銬鏈,在壕壁般的斜台跌撞、攀上攀落的艾甘·漢,叫我們感受到士兵的戰爭日常與無奈:這些主要負責後勤工作的士兵,待在戰壕,不知為什麼而戰;沒戰死,而能僥倖回家的,帶蚞啋妒滌O憶,已是個回不到從前的人。

演出中,留聲機播出了一段沙嘎的、機械的聲帶,觀眾慢慢聽到一個個如軍隊點名般叫出的印度名字。儘管手法不新鮮,但聽到這些生命早已遠去的陌生名字,依然叫人動容。

喧鬧的舞台 孤寂的舞影

艾甘·漢近年的作品都是光影樂舞結合的盛宴,《Xenos》也不例外。演出的調子是沉重的,舞台的色調也是深沉的為主。由Mirella Weingarten設計的斜台,一開始是歡快的婚宴場景--觀眾進場時,一場印度傳統音樂會已在進行,艾甘·漢舞荂A動作漸漸地有所斷裂和扭曲,炮聲一響,婚宴的桌椅、座墊等,以及艾甘·漢在我們眼前被大繩拉起的布幕捲起而消失在斜台後,換上滿佈沙泥的戰壕場景,效果懾人。然後是那五位如懸浮般的樂師和歌手,猶如天上幽靈看茪H間苦難。整體的舞台構思甚佳。老拍檔、燈光設計名家邁克爾·赫爾斯的燈光讓舞台轉換成不同的場域,歡娛的宴會、泥濘的山丘、灰暗的壕溝,也令觀眾的目光有了焦點。突然熄滅的燈光將舞蹈分切了不同的段落,也巧妙地幫助了舞蹈的襯ヾA加強了演出的起承轉合。

既然是最後一次獨舞,艾甘·漢要向自己舞蹈的根源致敬是顯而易見的:開場的一段卡塔克舞,讓人再次看到他凌厲及準繩的轉動及細緻的手部動作,在其後戰場中的段落,偶爾我們還可見到這傳統的身影。雖然,他一個人在台上,但孤寂的身軀、掙扎的舞影,仍然壓台,並沒有給碩大的舞台和佈景所吞沒。

然而,出色的段落沒能架起演出結構,不能不叫人回想到《源》中各方面與舞蹈的渾然天成,這也許與題材較為複雜龐大有關。而且演出中的舞蹈部分較想像中少,尤其在中段,戲劇化的處理相對為多。作為告別獨舞演出,大家自然希望舞蹈比重較現在為多。

藝術連結現實世界

不過,《Xenos》依然是值得入場觀看的演出,尤其是看到艾甘·漢如何將舞蹈創作與他對現實世界與弱勢群體的關注結合。他說自己與戲劇指導翻查一戰歷史資料,發現自己之前對這些被英國徵召入伍的印度士兵一無所知,歷史的書寫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有所遺忘或迴避,因而令他覺得講述這些士兵的故事之必要。而當下世界排外及對人不信任的情況,亦與大戰前甚為相似。

這種探求過去以嘗試回應當下,或關注不被注目的一群,是他近年多個作品的重心:2014年為英國國家芭蕾舞團編排的短篇作品《Dust》中,艾甘·漢把目光投向在戰爭中常被忽略的女性-在男性被徵入伍後,她們如何成為社會及經濟的主要支柱和勞動力。2016年香港新視野藝術節閉幕演出,艾甘·漢創作、由古印度梵文史詩《摩訶婆羅達》出發的《輪》,則嘗試以安巴公主的角度,重新檢視史詩中的故事。還有將芭蕾舞經典中的農家女吉賽爾變成移民工......

所以,縱使《Xenos》之後,將不再有艾甘·漢獨舞可看,他的舞蹈天空應依然廣隊峊s人期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