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京都奈良國寶損毀 千利休茶室現裂縫

2018-06-19
■災民到臨時避難所休息。 法新社■災民到臨時避難所休息。 法新社

由於震央接近京都和奈良這兩大日本古都,地震導致不少古物古蹟受損,當中位於京都大山崎町妙喜庵的國寶、由日本戰國時代傳承至今的「茶聖」千利休現存唯一茶室「待庵」,在地震後外牆出現一條長約2米的垂直裂縫,未知能否修補。位於奈良東大寺內的國寶四天王立像亦受影響,其中多聞天王像右手所持的20厘米高木製寶塔亦在地震中掉落地面,幸好寶塔本身未有受損。

地震亦導致京都西本願寺約20塊瓦片掉落,幸好無人受傷;位於京都府八幡市的景點石清水八幡宮,41座石燈籠亦在地震中受損,其中9座完全被毀,另外32座則有部分零件掉落。另外,奈良縣王寺町達磨寺的重要文化財產「中興記石幢」石塔上的洋b形寶珠,亦從18厘米高掉落地面,寶珠表面被刮花。

接近震央的大阪府茨木市妙德寺,正門在地震中倒塌,寺內120座墓碑約1/3倒下。■日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