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大阪地震危機未除 旅遊須以安全為重

2018-06-19

港人喜愛的旅遊熱點日本大阪,昨發生6.1級地震,導致4人死亡,300多人受傷,幸無本港旅客傷亡。不少市民及旅行社表示,將繼續當地旅遊行程。大阪地震危機並未解除,日本當局正呼籲提防餘震,本港市民、旅行社應以安全為重,暫時取消前往該地的行程,轉往其他安全地區或及早返港,即使可能因此產生一定金錢損失,但生命安全才是最寶貴的,勿抱僥倖心理,因小失大。

此次大阪地震,為1932年有記錄以來最強,包括大阪、京都、奈良、兵庫和滋賀的鐵路交通暫停,部分機場飛機起降暫停,17萬戶停電,大阪環球影城爆玻璃,公路地陷,震央高槻市水管斷裂,道路淹浸,工廠停工,醫院停電 。香港旅遊業議會表示,全部本港在日本大阪的旅行團安全,暫時無旅行團要取消景點或提早返港。其中東瀛遊旅行社表示,有10多個旅行團約400名團友在當地,將會繼續行程;縱橫遊指目前有12個旅行團約300名旅客在大阪,將繼續原定行程安排。不過日本氣象廳地震海嘯監視課提醒民眾,提防有強烈餘震發生,指今次震動強烈的地區,未來一星期可能會再發生強烈地震,特別是未來兩三天,可能再發生規模較大的地震。

日本是地震多發國家,交通基建及酒店設計多有較強的抗震能力,日本的防震救災能力亦相當強,但天災無情,地震之後多出現頻繁餘震,會造成多種次生災難。旅遊是開心事,但不應在地震餘震下冒險,否則隨時會遇上重大災難,甚至遭遇人命事故。本港市民和旅行社不要有僥倖心理,應及早取消在大阪行程。

對大阪而言,此時最重要的事情是抗震救災,除了救災隊伍可以前往震區,其他人前往地震災區都無可避免給救災增添壓力,甚至成為救災阻力。之前已安排好前往大阪旅行或進行商務活動的本港人士,應以安全為重,取消有關計劃,別增加日本救災的壓力。香港旅遊業議會應勸告本港旅行社,充分評估風險,不要因為預訂了酒店、機票,為避免損失而繼續安排旅行團前往大阪。特區政府也應密切關注大阪地震的情況,做好準備,為在當地的本港遊客一旦遇上不測,提供必要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