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準確把握「一國兩制」關係 香港穩定繁榮政治基礎更穩固

2018-06-25

──習近平視察香港一周年回顧系列社評之一

彈指一揮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已將近一周年。習主席視察中展現的對香港的關愛,港人記憶猶新;一年來,習主席和中央政府對香港發展的全力支持,港人歷歷在目;在習主席引領下,香港特區政府一年來謹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依法施政,推進了香港穩中向好的發展局面,港人感同身受。在迎接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之際,重溫一年歷程,我們可以進一步深入領會習主席的高瞻遠矚,進一步把握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的正確方位,排除干擾,凝心聚力,香港穩定繁榮的政治基礎更穩固。

習主席一年前視察香港時,就新時代深化「一國兩制」實踐、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主席指出,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要「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深刻闡釋了「一國」和「兩制」的關係,進一步明確「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憲制基礎和法律保障,解答了對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方向性和根本性問題。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在十九大報告中列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在今年全國人大會議寫入國家憲法。這是引領香港進入發展新階段的根本政治基礎。

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所在。習主席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並明確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在「一國」的基礎之上,「兩制」的關係應該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

全面準確實踐「一國兩制」,已成為中央治國理政的重要組成部分。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也是香港特區制度的法律淵源。香港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香港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提供了堅實的憲制和法律保障。

習主席對「一國兩制」關係最權威、最深刻的闡述,使香港各界目標清晰、信心堅定、團結一致,把握好香港的新定位、新要求,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對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港人態度鮮明、立場堅定予以抵制,傳遞不容觸碰底線的強烈信號,「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和中央穩控香港局勢的管治能力得到充分彰顯。

過去一年來,在中央堅定的引領和支持下,香港各界目標一致,齊心協力,以實際行動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香港發展呈現穩中向好的趨勢。特區政府帶頭和推動各界宣揚十九大和兩會精神,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思想的重要內涵,「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蔚然成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尊重憲法權威,堅持按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維護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對「港獨」零容忍、零空間,反對派和激進政治勢力散播「港獨」言論,挑戰「一國兩制」的惡行,受到主流民意的嚴厲譴責和抵制;選管會依法遏止「港獨」、「自決」分子混入特區建制架構,法庭對旺角暴亂等案作出具阻嚇性的判決,對「違法達義」、「以武抗暴」當頭棒喝;立法會、區議會補選出現政治力量的轉變態勢;支持國歌法本地立法、支持「一地兩檢」立法的民意始於佔大多數。各種跡象顯示,廣大市民相信堅守「一國」之本,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定抵制反中亂港的政爭,「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政治和社會基礎已經越來越穩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