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中央為港發展創造良機

2018-06-27

--習近平視察香港一周年回顧系列社評之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聽取意見和建議。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正是促進粵港澳互利共贏合作、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舉措。中央充分肯定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的施政成績,高度重視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對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顯示中央不遺餘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鼓舞士氣,有利特區政府提升管治成效,帶領港人同舟共濟,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實現香港發展新突破,讓港人分享更多發展紅利。

去年「七一」,習主席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習主席對特區政府未來的工作提出5個要求,表明中央對林鄭月娥及其管治團隊的殷切期望,為新一屆特區政府開創新局指路引航,送上激勵。去年底,習主席會見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讚揚,林鄭月娥就任特首以來,「積極作為」,「實現良好開局,得到香港社會各界廣泛認同」。習主席表示,中央對林鄭月娥與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充分肯定」。

昨日,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副總理,肯定林鄭月娥就任行政長官一年來帶領管治團隊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所取得的成績,「得到社會廣泛認同」。中央領導一再肯定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積極作為」、「得到社會廣泛認同」,是對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最大的信任和鼓勵,激勵管治團隊更積極投入服務港人、報效國家的香港歷史新進程。

中央從全國發展大局的戰略高度,為特區政府施政指明方向,更提供強有力的具體政策和重大措施支持。去年來港視察期間,習主席強調,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支持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就是最典型例子。去年「七一」,在習主席的見證下,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

韓正副總理昨日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實踐,而最根本的一條,是發展成果要讓香港、澳門及粵港澳大灣區全體人民共享,促進香港地區長期的繁榮穩定。確實,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戰略目標,就是在「一國兩制」的大前提下,盡最大可能整合粵港澳不同制度的優勢,積極爭取在大灣區試行全面開放政策,做到人流、物流、資金流最大限度的無縫對接,配合國家在世界經濟分工體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也為香港的優勢產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習主席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今年兩會期間,習主席出席廣東人大代表團會議時,表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要求粵港澳要加強協調配合,習主席指出,「大灣區搞起來不得了」。如今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副總理專門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聽取她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意見和建議,反映中央尊重香港意見,重視香港利益,努力為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更有利條件,這也是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加快發展的重要體現。

除了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之外,中央還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從多方面支持特區政府積極作為,鞏固香港傳統優勢,提升競爭力,為港人謀福祉。特區政府和國家發改委簽署了支持香港加入「一帶一路」建設的文件;習主席更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由國家相關部門落實國家科研經費在港使用,支持香港科研工作者和機構專注研發、創新。

中央政府是香港的最堅強後盾,相信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一定會再接再厲,按照習主席的要求和指示,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時代責任感,嚴格依法履行職責,不斷提高管治水平,盡心盡力服務市民,加強香港與內地的深層次、全方位合作,發揮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不負習主席和中央對香港的厚愛、期望和支持,助力國家發展,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