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堵塞槍管漏洞 保障公眾安全

2018-06-27

o魚涌公園昨日下午發生開槍案,四名男女分別受槍傷,其中頭部中槍的一名80歲女子延至傍晚不治,兩名男子情況危殆。本港治安良好,槍械規管嚴格,在市區光天化日發生槍擊案,令人震驚。雖然警方已拘捕疑犯,但市民最關心的是,在本港槍械規管嚴格的環境下,事發的槍支究竟從何而來?本港的槍支管制是否存有漏洞,對本港治安會否構成重大隱患?警方必須徹查清楚槍支來源,檢討槍管制度並完善相關措施,更有效保障公眾安全。

作為全球名列前茅的安全城市,本港近廿年極少發生槍擊案,這有賴嚴格的槍械管制。本港雖非完全禁止持有槍械,但市民必須是射擊會等獲認可團體會員,領有牌照才可持有槍械。槍械只可作康樂、體育及比賽用途。根據《火器及彈藥條例》,如非法管有任何射擊能量超過兩焦耳的槍械,即屬違法,最高刑罰是監禁14年及罰款10萬元。

雖然本港法例對槍械管制嚴格,但並非沒有可乘之機。槍會持牌人的槍械仍有可能被他人挪用,有槍械師指,有人通過郵包郵寄槍械來港;或將槍械拆卸,以配件方式運入香港,再找工匠組裝。2014年啟晴h發生轟動全港的槍殺案,警方在案犯家中搜獲兩支手槍及數十發子彈,槍械來源警方至今未有公佈。

同年另一宗案件,海關截獲從美國郵寄來港的郵包,當中裝有子彈,隨後在涉案人的住所搜出幾十支槍械及近萬發子彈,儼如一個私人軍火庫。有市民擁有大量槍械,估計是分多次從境外郵寄來港,監管當局一直沒有察覺,直到有郵包損毀跌出子彈,才揭發事件。本港仿真槍市場活躍,配件可以從合法市場購買,只要稍作加工,就可組裝成具殺傷力的槍械,網上亦流傳不少教人改裝槍支的資訊。這些現象,反映本港槍械管制措施有必要進行全面檢視,堵塞漏洞。

昨日的槍擊案反映槍械具有高度危險性,更再次引起社會各界對槍械管制的關注,對管控槍械敲響警鐘。政府必須高度重視問題,循槍牌管理、非法入口、槍支改造等多方面作出檢討,警方更要加強執法,收緊合法槍牌的管理,收繳任何非法槍械,確保香港市民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