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多管齊下優先滿足市民居住需要

2018-06-28

消息指政府最快今日下午公佈改善房屋問題的三大措施,包括一手樓空置稅、增撥土地興建資助房屋,以及居屋訂價與市價脫u。政府一直把房屋問題視為施政重中之重,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承諾親自檢視居屋定價,顯示政府正視市民最關心的問題,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包括傳媒輿論反映的民情,能夠從善如流,對症下藥。目前樓價與普羅市民收入嚴重脫節,政府的確需要以創新思維,多管齊下,增加資助房屋供應、優化資助房屋供應模式,紓緩中下階層的居住之困。

政府醞釀的三大措施若一併推出,可算是近年來房屋政策的大動作。訂立一手樓空置稅、增撥資助房屋土地,是從供應入手解決問題;而居屋定價機制的改變,更與合資格申請居屋市民的負擔能力息息相關。目前私樓價格明顯背離普通市民的負擔能力,本港7成家庭月入在4萬元以下,根本無力購買私樓;而居屋訂價以市價7折釐定,在近年樓價不斷飆升下,即使7折都遠超出市民的負擔能力。近期私人屋苑不斷誕生「樓王」,呎價已破2萬;而最新推出的3個居屋屋苑,市區居屋平均呎價近萬元,最貴的單位索價630萬元。很顯然,與市價掛u的居屋定價機制,已經不合時宜。

消息指政府擬定的居屋定價新方案,按照申請人的負擔水平來計算,不再與私樓價格掛u。預計在新定價機制下,居屋售價將較私樓價格低一大截,會吸引大批市民申請。因此,預計政府會考慮改劃更多私樓土地轉作公屋和資助房屋,以保證相對充足的供應。在新機制下,可以提供數量更多、普通市民財力能及的居屋單位,回歸居屋政策的本意,助市民置業,改善居住環境,平息社會怨氣。

社會對資助房屋定價與市價脫u問題的討論已進行多時,主流民意多表認同。本報近期一再呼籲,政府要與時俱進,重新檢視資助房屋定價機制,主張與市價脫u,亦贊成開徵空置稅和增撥土地興建資助房屋。政府如果推出相關措施,反映當局正視社會各界強烈訴求,施政順應民意。

居住需求長期得不到滿足,已成為困擾本港的最大深層次矛盾。相信政府會認真考慮構建更合理的、以滿足居住為導向的房屋政策,強化房屋的居住功能,下決心解決房屋難題。廣大市民樂見政府在安居問題上,邁出有承擔的正確一步,更期待政府繼續以新思維、新方法,持續完善居住政策,讓廣大市民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