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房屋新猷急民所急 與時俱進照顧安居

2018-06-30

政府昨日公佈多項房屋政策新措施,包括修訂資助房屋定價政策、改撥私樓地建公營房屋、開徵一手樓空置稅等。這些措施實事求是,可保障資助房屋的居住功能,令置業為導向的房屋政策有效推進,顯示政府急民所急,回應市民訴求,行動迅速,更展現出事不避難、積極作為的施政新風,下決心、有魄力解決房屋難題。房委會、地政總署等部門應盡快研究具體方案,加快落實新政策,讓市民早日受惠;中長期而言,社會各界更應就覓地建屋達成共識,從增加供應的根本途徑滿足市民安居需要。

此次新措施最重要的目標,首先是令資助房屋符合合資格市民的負擔能力,可以有效避免定價與負擔能力脫節的不合理現象;其次是增加資助房屋供應;再次是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快推出市場。這些都是積極回應近年市民和輿論的聲音,體現當局對民生的承擔,正視居住難此一困擾本港的深層次矛盾,敢於迎難而上,拿出對症下藥的解決方案。

新資助房屋的定價機制,不再按市價7折作為定價,改為與非業主住戶的每月入息中位數掛u,徹底與私人樓價脫u,未來不論樓價如何瘋狂,中低收入階層的市民不必擔心負擔不起。以新的定價機制計算,相當於居屋由市價7折變成5.2折,綠置居由5.7折變為4.2折,降幅不可謂不大;而未來如果私樓升幅遠超收入增幅,這個折算率還會更高。可以說,新機制將私樓和資助房屋的市場作出了相當程度的分割,讓資助房屋回歸滿足居住的主要功能,是順應民意、滿足實際需要的正確之舉。

房屋新政策方向正確,但仍有一些待完善、細化的問題。例如提升資助房屋折扣率之後,理應對資助房屋的轉讓有更嚴格的限制,杜絕有人轉售謀利;2018年度已接受申請的居屋是否採用新機制;一手樓空置稅的開徵和懲處機制等等。凡此種種,都需要房委會、地政總署等有關部門盡快研究,務求讓新措施迅速得到落實。

房屋問題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本屆政府強調以多層次的置業階梯,協助市民解決房屋問題。除了居屋之外,還有綠置居、首置上車盤等資助房屋滿足不同階層的置業訴求。政府仍需要清晰界定各類資助房屋的政策目標,制定明確的供應時間表,讓各階層的市民有合理期盼。

新機制令資助房屋更容易負擔,將吸引更多市民申購,供不應求的局面更嚴峻,改劃撥私人住宅地用作建設資助房屋,並不能增加整體房屋供應,反而會令私樓供應減少、樓價再升。壓抑樓價、解決房屋問題的治本之道,還是靠增加土地供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已提出多個選項,全社會正就增加土地供應展開諮詢,希望社會各界積極發聲,以建設性態度集思廣益,收窄分歧,協助政府循多渠道開拓土地,長遠解決港人的居住之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