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投資環保有必要 補貼電費顯承擔

2018-07-04

政府擬撥款87億元設立電費補貼,未來五年向每戶住宅用戶發放3000元電費紓緩金,以抵消電費加幅。在社會需要為環保付出代價,政府又不得不尊重兩電的利潤管制協議的情況下,用公帑向市民作出一定程度的合理資助,可以讓中下階層免受電費加價之苦,顯示出政府以人為本,對民生有所擔當。不過在新利潤管制協議降低了准許回報率的情況下,電費不減反加實在難以令人滿意,當局長遠有需要進一步檢討利潤管制協議的弊端,探討開放電網引入競爭,讓市民享受更便宜的電力。

政府去年與兩間電力公司簽訂新的利潤管制協議,准許回報率由9.99%下調至8%,令社會對減電費有所期待。但由於政府同時訂下增加天然氣發電佔比,減少碳排放的環保目標,兩電需要興建兩台新的燃氣發電機組和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由於回報率與固定資產投資掛u,投資加大,准許回報自然變大並分攤到用戶身上,這是導致電費不減反加的主因。

政府設立的電費紓緩金,可以抵消大約一半住戶未來五年的電費加幅,該87億元的公帑,是對社會民生的擔當,亦是對環保減排的擔當。由於補貼是按戶發放,每戶每月50元,意味茈庣q量越少,獲得補貼的佔比就越高,預計可以獲得完全抵消的一半住戶,正正是社會上用電較少的中下階層市民。這個結果符合社會對扶持弱勢的期待,是合理運用公帑原則的。

當然,這種按住戶補貼的政策,也有需要補漏拾遺之處。最突出的是逾20萬茤虳~民,一直都受到業主的水電費剝削,由於茤虷矰嵽瑼漪O給業主的「二手電費」,如果業主不與茤苳嶀嬤优F府電費補貼,茤虳~民也無可奈何。茤虳~民是最困難、最值得幫助的群體,今次的電費補貼,進一步顯示當局很有必要設立機制,打擊部分茤郱~主濫收水電費問題。

對於在新的利潤管制協議下,兩電預期未來五年電費年年要加,市民大眾無疑是失望的。縱使兩電需要就提高環保標準作出大額投資,但這個環保成本不應該完全由市民「硬食」,兩電作為長期享受壟斷利潤的大商家,理應作出一定的承擔。

投資環保是值得的,但民生福祉必須保障,政府在兩電投資高峰期作出補貼,減少加電費對基層市民的影響,做法值得肯定。但長遠而言,當局有必要檢討現行劃一准許回報率的利潤管制協議的弊端,積極研究新的釐定電費方案,找出增效減費的方法。當然,最有效的做法,莫過於開放電網市場,實行電廠與電網分離,引入市場競爭。參考當年電訊市場的開放經驗,相信可大幅降低市民的電費負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