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全球經濟格局面臨衝擊 港應做周全安排

2018-07-04

美國首批對中國34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將在7月6日生效,中國此前已表示將以同等規模同等力度進行回擊,中美貿易戰爆發的危機正在逼近。一旦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全球貿易格局將生巨變,其影響將不會局限在貿易領域,連鎖反應會波及金融市場、產業投資;若美國一意孤行至退出世貿組織、或者實施限制中國在美投資措施等,則全球經濟合作和發展將受嚴重衝擊。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和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無論是政府還是業界,對中美貿易戰的爆發危機、連鎖反應等,要做最壞打算,做周全安排,包括避險安排、市場替代安排等,以應對全球經貿格局巨變。

此前香港貿發局表示,在最壞情況下,本港因中美貿易戰而失去全部中美轉口貿易即450億美元,都只佔香港總貿易量1萬億美元的4.5%,且香港可把貨品轉去其他市場,最終影響或僅佔整體貿易的1%至2%。但只從貿易角度評估中美貿易戰對本港的影響顯然是不夠的,現在更需要看中美貿易戰真正爆發帶來的連鎖反應,評估其對全球自由貿易體制、對全球經濟格局所帶來的衝擊有多大。

美國在對中國打關稅戰之餘,又有可能做出兩大動作:一是放風要退出世貿,批評世貿組織對美國不公平,據悉白宮已起草了一份法案,讓總統可以忽視WTO基本規則,為不同國家設定不同水平的關稅;二是消息指美國計劃加大對中國在美投資的限制,擬通過跨機構政府組織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基於國家經濟緊急狀態的理由來限制中國投資,宣佈中國對涉及到新能源汽車、機器人和航天等高科技美國公司的投資,威脅到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

中國不願打貿易戰,但面對美國的出爾反爾、一意孤行,中國別無選擇、決定坦然而自信地迎擊,中國並明確表示不會屈服於美國的要求,即放棄旨在在未來技術領域佔據主導地位的產業政策,這不僅是為了捍衛長遠國家利益和民眾合法利益,更是為了維護正常國際貿易秩序和全人類的共同利益。

由於美國以關稅威脅中國、加拿大、墨西哥、印度、歐盟等,並引發歐盟、印度、土耳其等的關稅報復反擊,改寫世界貿易格局。對此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最近警告稱,全球貿易體系正在開始動搖,如關稅水平恢復到多邊貿易框架簽署前的水平,那麼全球貿易額就會猛烈縮水六成,全球經濟會下滑2.4%,這樣的衰退將會超過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

而且可以預見,中美貿易戰若正式開打,其影響必然超出貿易範圍,對金融、投資產生連鎖反應。中國的迎擊首先是同等規模、同等力度,其次將是數量型和質量型的結合,也就是說很可能超越純粹貿易領域。中國仍在努力避免中美貿易戰爆發,即使爆發也將努力避免出現貿戰規模擴大、連鎖反應衝擊範圍擴大等問題。但應看到,中國應對貿易戰亦有一定的有利條件:13億人的巨大內需市場、有潛力和韌性的經濟、深入推進的改革開放、堅強的領導和制度保障,都將成為中國保持經濟穩定的基礎。香港應高度重視全球貿易、經濟格局動盪的衝擊,周全做好避險安排,同時要看到國家應對貿易戰的底氣所在,從而更主動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