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填海恐難免 郊邊值得諗

2018-07-05
■林鄭月娥形容,開發2%至3%綠化地或郊野公園外的邊陲地帶「非常值得我們深思」。圖為沙田水泉澳h東南面的郊野公園邊陲。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形容,開發2%至3%綠化地或郊野公園外的邊陲地帶「非常值得我們深思」。圖為沙田水泉澳h東南面的郊野公園邊陲。 資料圖片

林鄭:須有一定社會共識 研整合制度加速建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表示,填海造地是政府不可逃避的選項。她昨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中補充,填海並非是解決土地問題的唯一方案,但長遠「似乎無可避免」。針對綠化地及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發展,她認為,香港已發展土地佔1,100平方公里的24%,若未發展的土地可騰空1%至2%,將可提供大量房屋,但在作此決定前一定要先有社會共識。另外,政府正在研究整合規劃署、地政署、屋宇署的制度,以壓縮時間,加快建樓程序。

民建聯主席李慧k昨日在會上坦言,林鄭月娥早前公佈的6項房屋新政策對壓低樓價幫助不大,「麵包要便宜始終都要有足夠麵粉,以及麵粉要便宜才行」,故移山填海大幅造地是無法避免的。

李慧k:民記挺填海造地

她表明民建聯支持填海造地,又問到林鄭月娥會否考慮開發2%至3%綠化地或郊野公園外的邊陲地帶,用作建公營房屋、社區或長者設施,例如公屋、「綠置居」、「首置」、居屋等,令大批正等待資助房屋上樓者可以上樓有望。

林鄭月娥首先表示,自從公佈房屋政策新措施後,有意見認為既然新招令政府資助房屋的售價更有利市民的負擔,就有需要增加更多土地,而政府亦聽到很多類似在邊陲地帶建屋的建議。

她強調,填海並非唯一方案,但長遠為香港土地提供足夠供應,填海似乎是無可避免。同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其他多個選項倘可行的話都可以做,特別是比較短期的措施。

騰空1%至2% 量相當大

林鄭月娥形容,李慧k在提問時提到開發2%至3%綠化地或郊野公園外的邊陲地帶「非常值得我們深思」。她解釋,香港已發展的土地只佔香港1,100平方公里的24%,用作居住的只得7%。「如果真的能夠騰空百分之一、百分之二的土地,其實這個量是相當大的,不過這需要有一定社會共識,希望未來兩三個月,社會能按荍畯怳w經提出的房屋新政策聚焦討論香港的土地供應。」

陳健波倡壓縮建屋程序

會計界議員陳健波則提到要壓縮目前的建屋程序,才能盡快有房屋供應。林鄭月娥坦言,這是一個經常困擾政府的問題,因為社會越來越民主、越來越鼓勵要共議,無可避免會拖慢建設步伐,所以有需要作出一個平衡,「我現在自把自為去做,相信亦不能夠通過,亦不會得到本議會的支持。」

不過,她認同有需要檢視部分程序是否有整合、壓縮的空間,「我留意到發展局局長在昨(前)日公佈賣地時,他都有主動提到現時在發展局裡由常任秘書長正領導一個小組,看看我們在有關樓房建設的三個部門──規劃署、地政署、屋宇署,有沒有方法把他們三套制度盡量整合一下以方便建樓程序,壓縮時間,這工作正在進行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