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打貿易戰害己害人扼殺經濟復甦

2018-07-06

美國計劃於當地時間6日起對中國34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明:美方挑起了這場貿易戰,中方不願打,中方決不打第一槍,但如果美方實施加徵關稅措施,中方將被迫進行反制,中國面對威脅不低頭、捍衛自由貿易不動搖。美國揮舞關稅大棒的貿易霸權主義,損害美國消費者利益、傷害美國企業,扼殺全球經濟復甦,破壞全球自由貿易體系。美國不惜一切代價向全世界開火、也是向自己開火,給中國帶來挑戰。中國將堅定不移加大改革開放的力度,與世界各國加強合作,共同抵制美國的單邊主義、霸權主義,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制和共同繁榮。

互利共贏是中美經貿關係的根本,美方從中美合作中獲得巨大利益。美國對華發動貿易戰,首先受害的就是美國企業。美國出口的大豆中約60%賣給中國,美國珀杜大學研究估計,如果中方對美國大豆徵收25%關稅,美國對華大豆出口將下跌約65%。如果貿易糾紛在秋收前無法解決,美國大豆價格會暴跌,第一年美國農民可能損失超過30億美元。

美對華貿易戰還將損害在華外資企業包括美資企業的利益。2017年中國對美出口4,298億美元中,外資企業佔54.2%;根據對美方500億美元徵稅的商品構成分析,涉及外資企業的產品高達59.6%;從貿易方式看,加工貿易在中國的對外貿易中佔比39.8%,其中涉及到的原料和元器件,不少就進口自美國。

中美貿易戰更直接損害美國消費者利益,將引發美國國內物價上漲,造成大量工人失業。美國稅務基金會發佈的報告顯示,美國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令美國失去超過4.8萬個就業崗位,若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將再失去25.5萬個就業崗位。

美國搞貿易霸權主義,背離時代潮流,破壞全球貿易秩序,扼殺全球經濟復甦。世貿組織最近發表報告指,主要經濟體建立起的貿易壁壘可能危及全球經濟復甦,其影響已開始顯現。WTO總幹事阿澤維多表示,這種不斷升級的局勢,給各國經濟增長和復甦都帶來嚴重威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也指出,日益緊張的國際貿易關係,已經給世界經濟構成了威脅,貿易戰沒有贏家。

美國要打貿易戰,中國將自信地迎戰,有立於不敗之地的底氣和信心。正如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所言,應對中美貿易戰,中國經濟有較強的承受力,信用債市場違約率遠低於國際市場平均水平,總體風險完全可控,而人民幣匯率經過去年以來的調整,已進入雙向波動的合理範圍,經濟基本面決定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可能,人民幣未來總體趨向走強,中國將充分發揮改革開放的根本動力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