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學教師擬「一Take過」全學位

2018-07-07
「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昨日提出中學將學位教師(GM)比例一次過提升至100%。圖為中學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昨日提出中學將學位教師(GM)比例一次過提升至100%。圖為中學上課情況。 資料圖片

小學分階段調高 增主任職位 諮詢兩個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教育界爭取多年的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即將落實,約1.6萬名有學位資歷的文憑教師(CM)加薪在望。教育局去年底成立的「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昨日提出多項初步建議,包括中學將學位教師(GM)比例一次過提升至100%,小學則分階段調高;增加學校的中層主任級職位,及檢視副校長與校長薪酬和職級,增加人才晉升吸引力。專責小組將就各建議展開為期兩個月的諮詢,由於諮詢完成時已開學,新措施料難以於9月新學年落實。

本屆特區政府致力優化教育環境,改善教師待遇及專業發展,教師學位化為其中一個焦點。現時中小學有97%至99%具學位資歷,但中學學位教師職位只佔總教席的85%,小學則佔65%,其入職薪酬比文憑教師高約1,200元,頂薪則高1.1萬元至2.2萬元,「同工不同酬」一直是教育界希望解決的問題。

經過7個月的商討研究,專責小組昨日就提升教師專業水平和教學質素提出共20項建議,包括推動教師專業階梯、表揚優秀教師等,亦因應中小學教師編制,提出盡快全面落實教師職位學位化、增加中層主任級職位,以及改善校長與副校長的職級薪酬等,於不同層級全面挽留和吸引優秀人才從事教師專業(見表)。

其中在教師學位化方面,由於中學影響較小,小組建議一次過提升調升至100%,而小學則因重新調配職務及中層管理人手,需要分階段全面落實。

教育局早前曾估計,落實教師全面學位化涉及每年14億元至15億元開支,屆時現有約1.6萬名有學士學位的文憑教師將可受惠加薪。

學校中高層編制亦是專責小組研究的焦點,其中針對小學校長待遇遠低於中學校長的問題,小組亦建議作出改善,提升小學校長、副校長的薪酬。

未來10天辦3簡介暨諮詢會

專責小組的諮詢文件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未來10天亦會舉行3場簡介暨諮詢會,直接聆聽持份者意見,諮詢期至9月7日。

黃錦良:助解決「不公平待遇」

本身為小學校長的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指,全面學位化有助解決教師之間「不公平的待遇」的情況,對此表示歡迎。他提到,雖然小學會分階段落實,但當局亦應給出明確時間表,例如一年後升至80%,再一年達到100%等。

他續說,小學全日制已推行20年,但校長和副校長薪酬卻從未作檢討過,反映不到小學管理的實質工作,歡迎當局終於肯作檢視,並希望能盡快改善。

麥耀光:涉資源不多 不難做到

廠商會中學校長麥耀光則說,中學學位教師100%是早該落實的合理安排,因涉及資源不多,相信不難做到,由於是次諮詢完成後已開學,期望2019年9月便可落實。

他又欣賞小組提出增加學校中層職位,因為現時教師職級太少,影響晉升機會,令激勵性、動力也相對低,建議在現有職級之間額外加多幾個級別,而由於優秀教師不一定擅長行政管理,故升職通道亦應盡量多元化,讓學校專業發展可更全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