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國情國學國史 育港青珍視歷史

2018-07-07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昨日舉行揭幕儀式,譚鐵牛、張建宗等主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昨日舉行揭幕儀式,譚鐵牛、張建宗等主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為提高香港市民對中國歷史的認知和興趣,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昨日於西營盤正式成立。該中心與本港多間大學、教育機構合作,邀請全港知名歷史專家擔任顧問,由數名中史專家負責管理。中心即日起將面對青年、教師與公眾舉辦講座、教學交流團、工作坊等活動,以國情、國學、國史「三『國』鼎立」的策略作推廣。中心校長兼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表示,特別選擇「七七事變」紀念日前一日成立中心,希望提醒大家「不能忘記歷史。」

國史教育中心開幕

國史教育中心坐落於西營盤東慈商業中心,昨日下午舉行開幕禮,邀得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及多位各界嘉賓出席主禮。

張建宗:配合國家戰略抓機遇

張建宗在致辭時指,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亦是國家改革開放的第四十個年頭,在慶祝的同時,亦是讓我們回顧及追溯香港與國家的發展脈絡,明白香港與國家同根同生的緊密關係的好時機。

他續說,這個重要時機亦提醒我們前瞻未來,探索香港可如何配合國家的發展戰略,從中抓緊機遇,並使香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和發揮獨有優勢。

他認為,國史教育中心的成立,正好為青年加強了解國家歷史和中華文化提供一個良佳的平台,培養青年珍視歷史,明辨是非的精神,並藉此傳承國家傳統文化與人文價值觀念,協助他們建立厚實的見識,並以寬闊的眼界去應對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

國史教育中心由保良局己丑年主席何志豪任主席、港大名譽院士丁新豹任校監、何漢權為校長、中華歷史文化獎勵基金總幹事邱國光則為行政總監;而嶺大歷史系教授劉智鵬、公大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港大中史碩士同學會副會長葉深銘則負責學術管理。

此外,中心邀得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前中大校長劉遵義、城大榮休校長及講座教授張信剛、能仁專上學院副校長(學術)暨文學院院長單周堯擔任榮譽顧問,另有11位專家學者、中學校長任顧問。

何漢權:培育國民身份認同

何漢權強調,中心本荌磪v的十點原則開展工作,包括印證國家歷史發展與文化傳承,愛國愛民之所繫,培育國民身份認同,沒有避諱議題的探索等。

他透露,運營中心每年需過百萬元經費,希望獲得「無條件捐款」。

今年10月起,中心將陸續舉辦系列國史講座,講者包括前港大校長王賡武,李焯芬、劉遵義等。包括兒童史話工作坊、商企歷史文化考察、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全港中國歷史獎勵計劃(中一至中五)等活動則會陸續展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