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比利時2:1淘汰巴西 躋身四強 黃金一代最後拚搏盼 勝利謝幕

2018-07-08
■比利時隊賽後集體向觀眾致謝。 路透社■比利時隊賽後集體向觀眾致謝。 路透社

對於比利時的「黃金一代」來說,今屆世界盃可能是他們的最後機會,在香港時間昨日凌晨擊敗巴西一役之後,他們至少已平了比利時在1986年取得世界盃殿軍的紀錄,並向最高殊榮的世界盃冠軍邁進。

比利時的「黃金一代」,起源自2007年的歐洲U21錦標賽,擁有華美倫、維頓漢、費蘭尼、梅頓斯及韋素的他們雖然4強出局,但一年後加入痊癒的甘賓尼,令他們在北京奧運中取得第4名,這是歐洲紅魔的冒起。然而當年的那一代人,現時已經超過或是接近30歲,故此今屆很可能是他們的最後機會。

經驗 冷靜及信念制勝

2014年世界盃本來是比利時「黃金一代」首個的大舞台,然而卻是在欠說服力下,分組賽每場險勝1球、淘汰賽也在加時險勝美國,最終8強不敵阿根廷而出局。到2015年,比利時更升上世界排名第1位,然而1年後的歐國盃,他們在8強負於威爾斯。被喻為比利時自1980年後最耀眼的一代國腳,終於在今屆世界盃吐氣揚眉。雖然16強差點就被日本淘汰,但是香港時間昨日凌晨擊敗巴西的表現卻極具說服力。

主帥馬天尼斯指出,這一代的比利時球員可以有更高成就:「我們曾經領先2:0,但是巴西可能只需要30秒就入一球,然後過多20秒再入一球。所以我們要展示出我們的經驗、冷靜以及信念去證明我們可以擊敗他們。這是為什麼我今晚會覺得很光榮。這一代人很特別,現在是看看他們取得什麼成就的時候了。」

挫巴西有十隊入決賽

中場大將迪布尼就說:「我們創造了很多的機會,而我不認為他們(巴西隊)上半場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我知道他們下半場有些轉變,但是我們末段仍然在製造機會,並有能力再入球。我們全隊都拚足90分鐘,我們配得上這場勝利。」他表示,球隊現在的目標是擊敗法國,希望以勝利給予國民好消息。

歷史數據顯示,自1938年第三屆世界盃後,於決賽周擊敗巴西的球隊除1986年及1956年外,其餘9隊全部晉身當屆的決賽。故此比利時能否繼承這個傳統、為「黃金一代」創造比利時足球史上的最佳成績,4強對法國一戰請拭目以待。而巴西出局後,也令世界盃四強首次沒有了阿根廷、巴西、德國及意大利四支傳統勁旅。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