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觀察 > 正文

【文匯觀察】中歐擴大合作正當其時

2018-07-09
■李克強和與會人士合影。 中新社■李克強和與會人士合影。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在中美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美國不斷威脅要在鋼鐵、鋁之外,再對歐洲進口汽車加徵關稅之際,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歐洲大陸。短短幾天裡,中歐已經並有望繼續達成一系列豐碩成果。面對當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威脅,中歐正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互利共贏的實際行動,為維護多邊主義、支持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作出有力表率。

歐洲一直可謂是美國的老朋友,但在「美國優先」面前,美國還是沒有對老朋友手下留情。美國最終還是決定向歐實施對鋼鐵進口加徵25%的關稅,對鋁進口加徵10%的關稅。最近,美國又多次威脅要對歐洲進口汽車加徵關稅。5月底,美國商務部已宣佈對進口汽車、SUV、輕型卡車,以及廂型車及其零部件啟動「232調查」。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歐盟委員會給美國商務部的一份書面材料警告,這可能會使全球經濟陷入全面貿易戰。

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剛剛結束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各方共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索非亞綱要》。各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一帶一路」、交通和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園區、金融、教育、文化、質檢等領域20餘項合作協議簽署。同時,中國-中東歐國家農業合作示範區揭牌。16個中東歐國家均表示願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推動「16+1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中德總理發聲 維護自由貿易

接下來幾天裡,李克強總理還將訪問德國,並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這將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中德總理第9次正式會面。中德分別作為亞洲和歐洲最大經濟體,面臨的全球性挑戰和利益交匯點都在增多。事實上,就在默克爾不久前訪華時,兩國總理就共同發出聲音: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規則。默克爾明確表示,德方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自由貿易規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歐洲「三駕馬車」的法、英、德三國領導人相繼訪華。其中,今年1月,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文翠珊先後訪華;5月,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6月底法國總理菲利普又到訪北京。三國領導人在訪華期間,紛紛就貿易問題表態稱,反對貿易保護,主張自由貿易。

今年是中國同歐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第二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將於本月中旬舉行。而在上周剛剛結束的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期間,雙方在深化和擴大中歐經貿合作、支持並推動經濟全球化方面達成了重要的共識。雙方都認為必須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以務實的舉措推動雙邊經貿合作,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加劇。中歐作為世界經濟的重要支柱,合作潛力巨大,互補性強,中國有資金和市場,歐洲在工業、農業等諸多領域擁有先進的技術等優勢,雙方加強合作將互利多贏。展望未來,中歐理應共同推動中歐投資協定早日達成,盡快開啟中歐自貿區談判,共同發出中歐致力於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積極信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