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劉結一:兩岸關係好 台才有前途

2018-07-09
■台灣青年參觀中國美院作品展覽,增進兩岸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莉 攝■台灣青年參觀中國美院作品展覽,增進兩岸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莉 攝

冀兩岸青年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茅建興、王莉 杭州報道)由台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與大陸有關民間團體共同舉辦的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開幕式昨日在浙江杭州舉行,500多位兩岸青年參加論壇活動。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浙江省委書記車俊,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台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出席開幕式。劉結一強調,兩岸關係發展的歷程充分說明,台灣同胞的福祉,特別是青年一代的發展,與兩岸關係息息相關。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有前途。兩岸關係改善發展,進而實現統一,台灣才會有廣闊發展空間,台灣青年一代也才會獲得更大更好的發展機遇和舞台。

他還表示,兩岸青年是與新時代共同前進的一代,要以「家國天下」為己任,共同承擔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推動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者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貢獻者。希望兩岸青年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共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浙台青年暑期實習助交流

洪秀柱在致辭中指出,未來「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台灣同胞的融合與參與,離不開兩岸青年的相互理解與真誠合作。她期許兩岸青年致力於推動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希望兩岸青年接受時代的考驗,攜手共創新時代。

車俊表示,浙江已成為大陸與台灣往來交流合作最為廣泛的省份之一。每年邀請4,000名左右台灣青年學生來浙江交流,開展校際結對近300對,目前在浙江就讀台灣學生達400多人。從2011年開始,浙江每年邀請台灣大學生來浙江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暑期實習活動,7年來累計邀請1,411名台灣學生。浙江已有8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累計入駐台資企業及團隊200多個。目前在浙江就業的台灣青年已達2,000多人。

台胞浙江投資累計近4000億

目前浙江籍在台人員有100萬,100萬浙江人在台灣有親屬,每年來浙江探親和旅遊的台灣居民超過100萬人次。截至去年底,來浙江投資的台資企業累計超過8,000家,總投資額達500多億美元(約合港幣3,922億元),居大陸前列。近年來,浙江對台貿易進出口總額持續保持在110億美元以上。

浙江良好的發展環境,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台胞前來發展。來自台灣新竹的鍾先生,2012年辭掉台灣新竹工業園工程師的工作,應聘到浙江工貿職業技術學院當助理教授,在學校的扶持下,開辦兒童科普知識培訓班,製作樂高機器人,生意非常火爆。來自台灣基隆的呂先生,2002年辭職來浙江中醫藥大學學習中醫,獲得了醫學博士學位,取得了大陸中醫醫師就業資格,目前在浙江省多家醫院從事中醫臨床工作,已在杭州安家落戶,還購置了兩套住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