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視障不失青雲志 惟勤跨越「眼前」關

2018-07-10
■視障生鄧麗銘未有放棄自己,通宵達旦溫習,校內成績名列前茅。 機構供圖■視障生鄧麗銘未有放棄自己,通宵達旦溫習,校內成績名列前茅。 機構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面對文憑試的挑戰,身殘志不殘的應屆考生鄧麗銘,雖剩下一成視力,但仍無阻她追求學問的熱誠,每晚利用放大鏡通宵溫書。皇天不負有心人,麗銘成績名列前茅,可躋身全級頭五名。她未來有意創業,成立公司幫助更多的殘疾人士。

視力剩一成 放大鏡溫書

鄧麗銘因天生患有白化病,影響視力發展,雙眼只剩下一成視力。她指,自中二轉到主流學校後,便感受到自己與同學的差別,尤其是在書寫方面,「其他同學半小時便能完成的功課,我卻要花上一小時;在課堂上,經常抄不及筆記,故下課後仍要抽時間抄寫。」

視力的限制雖然令麗銘學習上倍感困難,但仍無阻她對追求學問和尋求真理的熱誠。

她利用不同的視障輔助儀器,如放大鏡等協助學習,更經常溫書到通宵達旦。努力終帶來回報,麗銘每年的成績均可躋身全級頭五名,同時她亦積極參與校內外的活動,屢獲獎項。

盼設基金以科技助同道

麗銘笑指自己並不算喜歡讀書,惟自小對自己要求很高,亦擔心未來就業問題,故要裝備自己,增加競爭力。

有意選讀科大商科的麗銘表示,希望將來可成立基金協助有意用科技去幫助殘疾人士的公司,以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同樣是應屆考生的馮曉獺A從小就已經患有脊柱裂,需要依靠輪椅行動,及後她亦患上腦積水,致其記憶力不及同齡人。雖然從小就已經行動受阻,患上腦積水,她需要經常出入醫院,為生活帶來不少困難及挑戰。

面對種種困境,曉礙磳隉A曾有過頹廢的時候,但當時老師鼓勵參加輪椅馬拉松,在訓練及比賽中,激發起鬥心和毅力,努力向茈媦迠i發,增值自己,希望未來可成為圖書館助理,亦有意修讀與遊戲軟件開發相關的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