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溝通務實施政 促良性發展為民謀福

2018-07-13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本立法年度最後一次答問會。她總結今屆政府施政,指自己和問責團隊的管治風格及處事方法,過去一年在立法會取得實在成效。本屆政府積極作為,與民共議,加強與各界和不同政黨溝通,務實施政,推出的經濟民生政策符合香港利益,獲得大多數市民支持。建制派議員以大局為重,發揮中流砥柱作用,保障施政順利。面對求和諧、謀發展的主流民意,反對派逢政府必反的作風亦有所收斂,對施政的阻礙有所減低。希望下一個立法年度,行政立法關係進一步改善,立法會應發揮好監督和支持施政的雙重功能,促進香港良性發展,為市民謀取更大福祉。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以來,踐行管治新風格,尊重立法會的角色和功能,開創每月到立法會答問的先河,增加行政立法互動溝通的機會,努力爭取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的局面。林鄭月娥上任之初迅速增加50億元教育撥款、施政報告大手筆投放500億元推動創科發展,均得到立法會跨黨派的支持。本立法年度共通過27項政府法案,當中包括一些極具爭議的法例,如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法案,財委會至今通過80個工程預算,涉及1,200多億元。這些得來不易的成績,反映出林鄭月娥主動釋出誠意和善意,與議員坦誠溝通、增進互信、共同合作的成效。

林鄭月娥的管治新風格,還體現在能夠審時度勢,順應社會經濟情況變化,順應民意,讓施政符合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實際需要,包括將資助房屋定價與市價脫u、落實一手樓空置稅、承諾一定會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等等,都顯示出施政志不求易、事不避難,以民為本,急民所急,得到社會廣泛支持。林鄭月娥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民望保持較高水平,有充分民意背書,是政府法案、撥款在立法會獲得通過的底氣所在。

本立法年度,政府取得不俗的施政成效,建制派議員的護航功不可沒。建制派主導修改了議事規則和財委會的會議程序,大大壓縮反對派拉布的空間,提高了議事效率;立法會主席、財委會主席在關鍵時刻無懼反對派攻擊,果斷出手剪布,避免了施政陷入議而不決的困境。同時,建制派議員與政府達成共識,確立了「先易後難、民生先行」的審議原則,迅速通過有利民生的撥款,降低社會怨氣,令人心更趨求穩定求發展,抗拒無休止的政爭,為政府施政創造良好的社會條件。

政府施政順民意、得人心,立法會、區議會的兩次補選結果清晰反映本港求穩定、謀發展的民意走向。在巨大的民意壓力下,反對派有所顧忌,明白盲目政治化,阻礙經濟民生發展的政策和撥款,事事與政府作對,等同與民為敵,勢必遭到民意更大的教訓,因此不敢太過任意妄為拉布、狙擊施政。

行政立法關係有所改善,新一屆政府實現良好開局,施政逐漸暢順,市民樂觀其成,更期盼下一個立法年度,雙方再接再厲,政府繼續以有心有力有承擔的精神,做好政策解釋,善於引導民意,爭取志同道合,珍惜求同存異;立法會各黨派則應以主流民意、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實事求是監督、支持施政,努力推動香港進步、為民謀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