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各行業出口影響

2018-07-16

電子產品:料可保持增長

香港電子出口佔總出口的三分之二,在2018年首4個月仍是推動出口強勁增長的主要力量。由於海外市場持續經濟復甦,面向最終消費市場的電子消費品,如智能電話、電腦及其他電器配件的出口也加快增長。今年下半年電子出口料可保持增長,業者對2018年下半年前景充滿信心,超過一半受訪者(53%)預料銷售額會有增長,只有3%感到擔憂。

服裝:東南亞搶訂單加劇

今年首4個月香港的服裝出口繼續逆勢下滑。服裝生產逐漸從中國內地遷移到生產成本較低的南亞和東南亞國家,例如越南。香港服裝出口在過去6年也見下滑,出口前景不明朗。香港服裝業現正升級增值,業界優勢可望轉為採用先進科技生產的服裝,例如高科技布料、新材料、綠色製造和升級再造技術等。

鐘錶:印度東盟需求增

今年首4個月,香港鐘錶出口呈現反彈跡象。雖然美國和歐盟等傳統市場的需求下降,但是本港對印度和東盟各國等新興市場的出口卻錄得強勁增長。中至高價產品仍受歡迎,高檔智能手錶依然大有市場,有利於香港向瑞士和日本出口未裝配的錶芯。

珠寶:受惠全球復甦

今年首4個月,香港貴重珠寶出口增長約20%,在主要行業中增速最高。貴重珠寶出口強勁增長,主要受到金飾需求帶動。此外,全球經濟增長也推動鑽石等高檔首飾的需求。然而,由於金價自2017年下半年以來一直高企,因此預料今年下半年貴重珠寶出口增長將略為放緩。

玩具和遊戲:將放緩

去年新發佈的遊戲主機大受歡迎,市場對電子和視頻遊戲需求殷切,繼續推動今年首4個月的玩具和遊戲出口。不過,預料今年沒有新型遊戲主機面世,估計今年下半年出口增長將有所放緩,今年全年增長料將有限,難看齊去年表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