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解放軍東海實彈演習 專家:警告「台獨」

2018-07-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解放軍由今日起將一連六天,在東海海域進行一次大規模實彈演習。知名軍事專家楊毅少將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此次演習應是海軍諸軍兵種的一次聯合演習,預料將派出水面艦艇、潛艇、飛機等參演,並將進行實彈射擊。相信演習旨在提升解放軍應對各種危機的能力,威懾對中國國家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造成威脅的外部勢力,向任何膽敢危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分裂勢力發出嚴重警告。另有輿論分析稱,這是針對「台獨」分裂分子量身定製的一次實彈演習。

禁航區面積和台灣島相當

浙江海事局前日對外發佈「航行警告」,指根據部隊年度例行性訓練計劃安排,定於今年7月18日上午8點至7月23日下午6點,在象山至溫州以東海域組織實際使用武器訓練。根據公告中提及的信息,此次演習為期六天,演習海域北到舟山南至溫州以南廣闊的海域。內地媒體稱,禁航區面積非常之大,基本和台灣島的面積相當。《環球時報》報道指,禁海區是解放軍傳統的演練海域,並不陌生,幾乎每年都會在相近海域進行演習。

對於此次演習的規模和內容,楊毅介紹說,海軍的訓練一般分為以下幾個科目:基礎訓練、單艦訓練、編隊訓練、合成訓練,以及聯合演習等。楊毅判斷,從這次演習目前公佈的信息來看,應該是海軍諸軍兵種的一次聯合演習,預料將會有水面艦艇、潛艇、飛機參演,並會進行實彈射擊,演習規模應該是一次中等規模以上的演習,應該會超出一般的基礎演習、單艦演習和編隊演習。

兩艘美國海軍艦艇於7月7日至8日穿越台灣海峽的國際水域。對於此次演習是否與近日美軍艦穿過台灣海峽有關問題,楊毅表示,美國最近派軍艦穿過台灣海峽,不管它自己聲稱的目的是什麼,其都有帶有強烈的政治信號,此次中方的演習,亦會向美國和其他國外勢力起到威懾作用。

上月29日,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曾表示,我們將根據台海兩岸形勢的發展變化,按照計劃組織實施相關訓練行動。軍事專家宋忠平向《環球時報》分析說,此次演習是針對「台獨」分裂分子打造的軍事演習,對「台獨」勢力有很強的警告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