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舌尖愛回家 味是故鄉濃

2018-07-20
■ 深井村邊的一座樓閣式磚木結構的「文塔」是該村的鎮村之寶。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深井村邊的一座樓閣式磚木結構的「文塔」是該村的鎮村之寶。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以食之名北上 南粵探古尋源

馬仔、水魚、蛋散、叉燒......這些熟悉的詞彙,對於香港人來說,既是食物,也是生活中經常聽到說起的詞語。將食物混搭在語言之上,港人「講飲講食」的生活態度由此可窺見一斑。「搵食」,向來是港人到廣東旅遊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港人的美食清單中,有不少傳統美味食物直接以廣東的地名為名。找一個閒暇日子,以食之名北上,探尋食物和地方的歷史,一次滿足味蕾和視覺的享受。 ■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廣東報道

廣州 黃埔:深井燒鵝又一家 色香味美惹垂涎

眾所周知「深井燒鵝」來自香港,但在廣州的黃埔深井村卻另有傳說。

從繁華的廣州鬧市中心一路向東,穿過生物島隧道,沿茪j學城裡整齊林立的教學樓,走過不足百米的赤坎橋,就來到了長洲島的深井古村。深井古村有700多年的歷史,原名金鼎鄉,因村口旁的山崗形似金鼎而得名。後因靠近山邊的水井頗深,「金鼎」改名成「深井」。

乾井荔木細細烹

據深井村最大的深井燒鵝店老闆姚康日說,其實「深井」指的是烤製燒鵝的一種特殊的形式,先在地上挖出來一口乾井,下堆荔枝木炭,井口橫蚥K枝,燒鵝用u子掛在這些鐵枝上,吊在井中燒烤,燒鵝可以吸入荔枝木的香味。由於井是在地裡挖的,周圍都是密不透風的泥土,在深井中燒烤,爐溫更加均勻穩定,因此出品上乘。

最初,深井燒鵝只是集中在岐西的幾家老店,2008年,姚康日在村內開了一家食肆,為了保證出品,燒鵝都是限量供應,閒時每天30隻,周末或假期為50隻。雖說仍叫深井燒鵝,但由於客流量大,已經沒有再用「古井」燒製,不過燒鵝從毛鵝到上桌依然要經過近10道工序,花費2天的時間,保證鵝皮的爽脆和鵝肉的香嫩。2017年,姚康日以「長洲島深井燒鵝」申請了商標註冊,還計劃申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香飄明清古樓群

來到深井村,除了享受美食,還可以遊覽年份悠久的民居和宗祠。這裡的建築多建於明清時期,十分少見。

深井村依山而建,以街、坊、里、巷佈局,村裡既有鑊耳式青磚石腳古老大屋,也不乏融合西方建築元素的碉樓建築。「愚園」,作為清末民初廣東省警察廳廳長凌鴻年的家宅,是到深井村旅遊不可錯過的地方。

走進愚園,入目皆是各種各樣的花草,繁茂的紫荊、白玉蘭、棕櫚、黃皮樹長至數層樓高,正值收成季節的黃皮綴滿枝頭,園子裡石灰做的六角魚池佈滿了歷史痕跡,與古色古香的老建築相映成趣。穿過青石板鋪就的小徑,來到愚園的主屋--青磚灰瓦,鳳脊文牆。廳內擺放茩熆E年的塑像,家中的酸枝傢具,懸掛的西洋吊燈、精緻的屏風......彷彿都在訴說茬o間西關大屋的歷史。

佛山 順德:魯迅指名倫教糕 「糕品之王」當無愧

糕又諧音「高」,中國人自古都愛吃糕,因為他們相信糕能為他們帶來吉祥和好運。在《紅樓夢》一書中,記載了古代幾十種由南至北的糕點,如綠豆糕、油糕、魚糕、糯米糕等等。不說不知道,在眾多糕點中,有一種被著名文學家、思想家魯迅點名,那就是廣東順德的倫教糕。

「糖玫瑰倫教糕」。這是魯迅先生在《弄堂生意古今談》中,懷念上世紀20 年代他初到上海閘北一帶弄堂內外叫賣零食的聲音時提到的糕點。這種以鎮為名的糕點極具嶺南風情,也是粵港澳地區很多人兒時記憶裡最值得回味的食物之一。

隔造米加糖巧製成

倫教糕,一款由秈米粉、西米等原料製成的糕點,其實就是稻米與白糖的混合而成。

清咸豐年間成書的《順德縣誌》載:「倫教糕,前明士大夫每不遠百里,泊舟就之。其實,當時馳名者止一家,在華豐墟橋旁,河底有石,沁出清泉,其家適設石上,取以洗糖,澄清去濁,非他人所用。」後人採用在煮糖時加雞蛋清去濁之法而一直傳下來,並隨茧媢揪漕爰韘荈レ靰F南亞各地,倫教糕也被美譽為「廣東糕品之王」。

細味順德水鄉風情

水是關鍵,米更重要。倫教糕須用上乘的隔造米,米質優而膠質大小適宜。從磨米漿到製乾漿,再到濾糖水、回鍋糖水、沖乾漿、加糕種,最後入蒸籠,以中火蒸熟,每一道工序都十分講究。小點心內,藏有大功夫。

順德嶺南水鄉,小橋流水人家,也不應錯過。位於順德倫教的長鹿旅遊休博園,是一個以嶺南歷史文化、順德水鄉風情、農家生活情趣為特色,集吃、住、玩、賞、娛、購於一體的綜合性景區,主要由「長鹿休閒度假村」、「機動遊樂主題公園」、「水世界主題公園」、「農家樂主題公園」和「動物主題公園」等五大園區組成。其中,長鹿休閒度假農莊以嶺南水鄉風情臨水建築為原型,古樹、老井、菜園、小橋、流水、人家、原始手工作坊,凸顯出中國傳統的農莊文化;碧水、綠樹、家禽、白鷺,構成農莊濃郁的詩情畫意。逐一穿過農莊內的瓜棚荷塘、水車石磨、草屋籬笆、茂林修竹、棧道涼亭,返璞歸真、回歸自然的感覺,整個人都變得輕鬆起來。

肇慶 封開:百年馳名杏花雞 貴價有市侍饕客

「無雞不成宴」,道盡了雞在粵菜中的重要地位。白切雞、鹽焗雞、手撕雞、沙薑雞、豉油雞、b油雞、燒雞、水晶雞、花彫雞、三杯雞、香妃雞、嗜嗜雞......上百種做法,都離不開原材料的精挑細選。

廣東「名雞」說法並不統一,但清遠雞、湛江雞、信宜懷鄉雞、文昌雞、惠陽鬍鬚雞、龍門鬍鬚雞、中山石岐沙欄雞、肇慶杏花雞、深圳龍崗雞等,都經常出現榜單之中。

滿足無數「刁鑽嘴」

封開杏花雞,產於肇慶市封開縣杏花、漁澇一帶。杏花公社位於封開縣城南郊,四面環山,地勢高亢,當地除種植水稻和大量旱糧作物外,在村旁、溪邊和丘陵和山坡上種植許多果樹,為發展養雞業提供了飼料來源和放養的良好自然環境。放養長大的杏花雞肌肉豐滿,脂肪分佈均勻,無論是白切或清蒸,都一樣嫩滑鮮甜,尤其白切最佳。

亦是粵語發源地

杏花白切雞,是將雞宰好洗乾淨,置於攝氏90度微沸的開水中浸熟的,皮呈金黃色,油光閃亮,吃起來有清、鮮、甜、爽、骨香之感。杏花雞1915年就已運銷港澳,達到一定標準的,售價比一般雞高三成以上。

封開古稱「廣信」,廣東、廣西因處其兩邊而得名,是嶺南三大民系文化之一廣府文化的搖籃,是粵語的發源地。這裡的龍山景區景觀秀麗,是廣東省級風景名勝區,素有「廣東小桂林」美稱,最適合在炎炎夏日前來避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