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蔣介石銅像再遭潑漆

2018-07-21
■台灣「獨派」青年昨日衝入台北中正紀念堂,朝蔣介石銅像潑漆。 網上圖片■台灣「獨派」青年昨日衝入台北中正紀念堂,朝蔣介石銅像潑漆。 網上圖片

國民黨痛批蔡當局護古蹟無能 促嚴懲失職人員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獨派」青年昨日衝入台北中正紀念堂,朝蔣介石銅像潑漆,大廳也被迫關閉一天。這是中正紀念堂第三次遭潑漆。也是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在中正紀念園區完工後,第二次遭人污損破壞。警方到場後逮捕2人。中國國民黨對此表達嚴厲譴責,並批評民進黨當局保護古蹟無能。

台灣「獨派」青年團體於今年2月28日衝入桃園慈湖陵寢向蔣介石靈柩潑漆。桃園檢警將潑漆人士拘提到案,並於昨日下午進行首次開庭審理。就在開庭前夕,再有「獨派」人士突襲台北中正紀念堂,對蔣介石銅像潑漆,並在臉書發文,承認潑漆行為。警方獲報抵達現場後,逮捕2人,詢後移送法辦。

四年三次污損

類似事件已經是四年內第三度發生。2015年2月27日上午11時5分,獨派團體「台灣國」成員王獻極、陳峻涵等約7、8人,到中正紀念堂向蔣中正銅像丟擲裝有黑色墨汁的水球和雞蛋。這也是中正紀念園區在完工落成後,蔣中正銅像首次遭人為污損破壞的事件。

2016年2月25日下午1時,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夥同近20位黨內人士,到中正紀念堂主體堂1樓展廳噴漆抗議,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員警獲報趕抵,將噴漆抗議人士帶回,詢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對2名噴漆者裁罰。

台北市中正一警分局偵查隊副隊長葉碩竣表示,中正一警分局請示台北地檢部門檢察官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裁罰涉事的33歲李姓男子及37歲陳姓男子後,允許二人離開。

「假正義真清算」

對此,國民黨隨即表達嚴厲譴責,並批評民進黨當局保護古蹟無能,放縱激進分子撕裂族群。國民黨也嚴正要求民進黨當局,嚴懲此次失職人員,並對於激起民眾一再衝突的犯罪負起最大的責任。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民進黨過去兩年多來持續操弄「去蔣化」,一味以所謂「轉型正義」來扭曲和忽略事實,卻對先領導人置之不理,根本是「假正義、真清算」。在民進黨縱容下,從此前「獨派」人士對慈湖陵寢潑漆,到現在直接在眾多遊客參訪的中正紀念堂內對蔣介石銅像潑漆,種種行為只是一再分化台灣,讓人無法接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