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檢討書展發展方向 提升香港文化品位

2018-07-21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已揭幕。今年書展以愛情文學為主題,預計將吸引百萬人次入場,人均消費亦將近千元。特區政府銳意將香港打造成「閱讀城市」,香港書展本應擔當提升本港閱讀文化的重任。然而,香港書展卻越益商業化,娛樂化氣息日濃,而推廣優質閱讀文化、提升本港市民文化素養的功能不斷被沖淡。香港書展要向何方向發展,如何助力香港建設國際文明都會,政府及書展的主辦機構應認真思考,檢討書展的發展方向和策略。

香港書展將圖書展示和銷售結合,建立「好書、好活動、好閱讀」的口碑及特色,對提升香港閱讀氛圍、加強兩岸四地文化交流起到重要作用,已成為兩岸四地文化的年度盛事。近年香港書展好書、好活動雖然不少,但商業化、娛樂化氣息日漸濃厚,更成為打折銷售的大賣場,這也是不爭的事實。今年書展開展首日就以平價打折、打包賣書作賣點,個別參展商更以打「擦邊球」手法售賣兒童不宜作品。

香港書展出現一些與推廣優質文化不協調的現象,不符世界潮流。世界著名的法蘭克福書展,廣邀全球有品位、有口碑的業界人士和參展商吸引讀者,邀請有分量的作者、藝術界人士與公眾分享交流,成為世界年度文化盛會。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目前正在舉辦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展品之豐富,活動規模之大,固然值得香港借鏡,但更重要的是,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注重傳播文化,培養民眾形成良好的閱讀風氣,這是香港書展尤其值得借鏡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香港書展開幕時表示,特區政府未來五年將增撥2億元讓康文署推廣閱讀,今年9月開始將動用每年4,800萬元,為公營中小學提供新的經常性津貼購買圖書及舉辦活動。林鄭早前並親自寫信給18區區議會主席及各大商場業主,邀請參與推廣閱讀活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指,特區政府有意把香港建成「閱讀城市」,當局正與幼稚園界商討支持推廣閱讀的安排,將於9月公佈詳情。

香港人素愛讀書,特區政府願意增撥資源,支持推廣閱讀文化,努力將香港建成「閱讀城市」,香港書展的主辦機構應從提升港人文化品位、提升香港國際形象的角度,為書展明確發展定位,令書展真正成為年度文化盛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