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養生攻略:吃醋有益

2018-07-22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早前到深圳東門買東西,碰到在香港經營燒烤娛樂場的老闆娘陳小姐,原來她在東門投資的新型醋飲品店正在試營業。我品嚐了其飲品,款式新穎、味道可口,而且還是健康有益飲品,禁不住要給個「讚」!

唐太宗李世民的宰相房玄齡,數次抗旨拒受太宗賞賜的美女,太宗派人明查暗訪,得知房玄齡冒死抗旨是因為懼怕夫人。房夫人是個妒忌心重、性格剛烈的女人。太宗十分器重房玄齡,有意偏幫他,特讓皇后召見房夫人,皇后對房夫人進行開導,說房玄齡的年紀大了,皇上體恤他,賜仕女照顧他的起居生活,諸如此類的好話說了一大堆。

房夫人執意不從,堅持不讓皇帝賜的美女入門。太宗命太監給房夫人送去一杯賜死的鳩酒,並下旨房夫人:「你如果不再嫉妒,讓美女入門則可免去死罪,若然執意抗旨就把這杯毒酒喝下去,賜死!」。房夫人聽完太監的宣旨,竟毫不猶豫,一手把毒酒拿過來,一飲而盡。太宗聞此,感嘆道:「此等女子,朕都怕了,更何況房玄齡!」太宗賜房夫人喝的「毒酒」,其實是杯醋。後人將善妒之人,不論男女的嫉妒,皆稱之為「吃醋」。這是不能吃的「醋」。

事實上,「醋」是中國各大菜系中的傳統調味品。醋能消食開胃,散瘀血、收斂止瀉,解毒。傳統中醫將醋用於油膩食積、消化不良、腹瀉、衄血、吐血、便血、咽喉腫痛、病毒性肝炎等病症。

醋,含醋酸,還含有氨基酸、乳酸、琥珀酸、草酸、煙酸等多種有機酸;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以及維生素B1和B2等。

醋的營養成分具有特殊功效:

一.醋酸有抗菌消炎的作同,可以預防感冒。

二.醋中的氨基酸可以促進體內過多的脂肪轉變成體能消耗,還可以清化身體吸收的糖和蛋白質,讓新陳代謝順利進行。

三.醋中的酸性物質可溶解食物中的營養物質,促進人體對鈣、磷等營養物質的吸收。

四.醋中含豐富的維生素和氨基酸,能在體內與鈣質合成醋酸鈣,增強鈣質的吸收,令身體更強壯。

五.醋富含的鈉,能調節滲透壓,維持酸鹼平衡,維持血壓正常,增強神經肌肉興奮性,對血液、中樞神經和免疫系統;頭髮、皮膚和骨骼組織以及大腦和肝、心等內臟的發育和功能有重要的影響。

醋能消脂瘦身,適當地喝醋,不僅可以減肥,還可以促使營養素在體內燃燒和提高熱能利用率,促進身體健康。

醋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腸胃蠕動。醋還有利尿功能,並能有效改善便秘。

吃醋能有效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血壓和血清膽固醇。

現在的健康飲食提倡少鹽多醋,多喝醋,有些人會因為口味的感覺不好而卻步,而陳小姐解決了口感味道的難題,將醋變為時尚的飲品,寓健康飲食於美味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